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柏林禅寺修行记(一)

作者按:柏林禅寺位于河北省赵县,是晚唐高僧赵州和尚修行过的寺庙。赵州和尚法号其实叫从谂,后世叫他赵州和尚是因为他在这里弘法长达四十年,中国历史上很多名人都是被后世以官名或地名被称呼的,如王右丞(王维)、韩昌黎(韩愈)。

禅宗是汉传佛教中大乘佛教的一支。宗者,派也。除此之外还有N多个宗派,密宗、华严宗、法相宗、净土宗,具体多少派别我也不清楚,大多是由其依据的佛教经典的不同分化出来的。禅宗的法师就叫禅师,(律宗的法师就是律师^^),在中国的创立者就是达摩祖师,后来的传人里最出名的(或者我知道的)是第六代传人慧能和尚(“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想起来了没?),也就是六租慧能。到了近代,虚云老和尚成为禅宗的代表人物。而这座柏林禅寺的老和尚净慧老和尚就是虚云的高徒,所以这里无疑是在大陆学习参禅的最佳寺庙之一。以下就算是我在修禅过程中的心得。

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阿含经

收到许可法师短信的时候是上周日上午十点,前一晚赶稿子到很晚,照例要睡到中午。“我问过负责录取的崇正法师,你想来的话还可以来。”我真诚地希望这个机会的争取真的如短信的语气那样轻松。本来是想周末去烟台新开的书城闲转,这一下生活节奏突然起了变化。跟单位请假(确切说是通知),草草吃饭,买路上的补给,买票。到了售票处就听到广播里说当日到石家庄的车票已经卖光了,正在琢磨着要不要去济南倒火车,听到了黄牛党在身后问询排队的乘客于是主动上前搭话。费劲了周折才买到一张硬座,票贩子在票面上加了三十块,也不必计较,算作是你我的因缘。

折腾一宿,下了站又去南焦汽车站转汽车,一个小时的颠簸以后,这才到了赵县,我估计我是脸色蜡黄一脸油腻地赶上了开营仪式。

修行的目的是认识自己的内心。——衍空法师

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衍空法师是许可法师在香港留学期间经常接触的高僧,目前还在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任教,据说硕士学位在伦敦大学获得,差点还是校友。这次受柏林禅寺的住持明海大和尚来此弘法,主要就是给初心者介绍禅修的方法。不过就是国语讲太差,还要带一个港大佛学研究中心的学生专程来翻译,若不然,恐怕只有许可老师能听懂了。他的话里,我最喜欢这一段:

“照顾自己身体的方法很多,你可以做瑜伽,可以健身,但照顾心灵的方法很少,坐禅就是其中之一。照顾我们的心灵就像照顾小孩子,有时候他们会发脾气,会兴奋,会不高兴。禅修就是学习如何让他们安定下来。”——衍空

我没法证明我不会飞,那我也不因此就会飞了。

黄明尧老师是受明海大和尚之邀来此介绍虚云老和尚的,他最近都在忙着整理虚云和尚全集。

虚云的俗名萧灵球。之所以叫灵球,是因为虚云的母亲生下他的时候发现生了一个大肉球,见状昏死过去。是别人用刀将肉球隔开才发现里面有个小孩儿(国产版桃太郎?),就是后来的虚云。古今中外的圣人得从出生就得跟人两样,您看孔子,他爹叔梁纥六十岁的时候才因为他妈求送子娘娘才生了这么个孩子。之所以叫孔丘,是因为这孩子脑袋形状特怪,中间陷进去一块儿,跟当地的尼丘山一个形状的;老子在娘胎里呆了九九八十一年才出来,出来的时候已经鬓发皆白;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的国王净饭也生不出孩子。一日,王后摩耶夫人在睡眠之际梦见一头白象腾空而来,从右肋进入自己身体,生下来就是释迦摩尼;耶稣他妈玛利亚也是圣灵怀孕。哎,人家是圣人,不是俗人,怎么能跟咱一样呢,性交多俗啊,俗人才性交呢。看来想当个牛人,你得先有个不孕不育的爸或者能经得起折腾的妈。我每每看到这种经典桥段就想起《陈涉世家》里的一个段子:

“卜者知其指意,曰:“‘足下事皆成,有功。然足下卜之鬼乎!’陈胜、吴广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众耳。’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

我有一晚跟同寮的一傻X还争执了几句,他问,“你怎么知道这些事情一定是假的?”

“我不知道它一定是假的,我只知道它不一定是真的,这就足够了。我没法证明我不会飞,那我也不因此就会飞了。”

“你丫这么牛逼哄哄的,要是你的确错了怎么办??”

“如果有一天真的证明做梦也能怀孕,那老子就认个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




文/醉海豚
07/28/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