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连我都看不懂的情色电影一定不是好电影

最近正抽空看各国的禁片,因为在印象中,国产的好片大都是禁片。但是顺着这个思路去找国外的禁片看会死得很惨。国内的好片子被广电总急毙掉的原因几乎都是因为涉及了所谓敏感题材(都他妈是中国人,我就不解释了),而国外的禁片大多是被认为违反了社会大众约定俗称的伦理道德标准,比如《洛丽塔》、《儿子与情人》,《地狱圣婴》,或挑战了人类的视听审美极限,如《一个人和他的猪》,以及我上午刚欣赏完的《我唾弃你的坟墓》。

我从这部充斥着暴力与色情的电影(导演毫不吝啬地给了强奸和屠戮镜头十多分钟)中完全体会不到导演想要传递什么东西。我甚至被影片刚开始时的文艺气息给骗到了,以至于看到中间部分还固执地认为影片最后一定会有出人意料的地方,直到愤怒地发现它被禁掉的理由如此简单——Disgusting.

所谓禁片只是不允许影院公开放映的电影,换句话说是不适合大众集体观看的,不代表禁止重口味的电影爱好者在家观摩,上头没这个权利。所以情色和暴力电影与普通的电影只是在于题材上有所不同,跟很多黄色笑话的路子是一致的——大多数情况下,性本身并不是重点。如以下笑话:

一对乌龟在沙滩上做爱,结束后两情相悦,决定来年相约同一时间在同一片海滩相见。第二年公海龟刚爬上沙滩就远远发现母海龟已等候在此,于是热泪盈眶地爬到母龟身旁,却只听母龟怒吼:他妈的!干完了老娘也不把老娘的壳儿顺手翻过来!让老娘在这儿白白躺了一年!

同理,导演最终还是想要通过这些非常规手段来表达他的观点,比如布雷娅在《地狱解剖》中的女性主义。但毕竟不是每个人在看到《地狱解剖》中男主角沾满女主角经血的勃起鸡8和女主角涂了口红的阴唇的时候能让自己的心理活动比生理活动更剧烈,于是它们就要理所当然地被禁掉了。

注:我一直认为情色电影是个很搞笑的词,只是那些制片人因为国内没有电影分级制度而生生憋出来的词,以示与色情电影不相为谋。并不是像大多数人认为的,有情节的就叫情色电影,没情节的就叫色情电影。要知道,A片也一样分为有情节的和没情节的。


文/醉海豚
07/04/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