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蹭书记

上个月18日,位于烟台博物馆对面、紧邻烟台文化中心的南大街购书中心高调开业,作为烟台市亟待提高素质的盲流青年,我决定去书店提升一下档次。

关于书店让我最讨厌的两点是:1. 聒噪,尤其是小孩子多的时候。2. 书店都是商业性质的。换句话,只要卖的好,它什么书都卖。包括《中国可以说不》那种烂书。而且基本上所有书店的“新书推荐”或者“畅销书”架子上那些俗人看的书都占书店面积的一大块。相比较而言图书馆在以上方面就好一些。但图书馆的毛病是没什么新书,死人写的书占了一大半。钱钟书先生不是说,“图书馆是知识的坟墓”吗?(没泡过图书馆的人估计说这话底气也不足)

书店看起来不小,一共四层。牌子上显示一楼是社科类图书。从东门进去,“励志”类图书占了将近一半的面积,我觉得这种书还没有右手边的“编制”、“手工技法”和“菜谱”有用。右侧还有一点佛教的书,跟易经之类的书放在一起。这说明佛教在普通大众看来还是属于东方神秘学一类的,哎。推荐一下台湾的圣严法师的几本书——《禅的体验》、《禅无所求》、《完全证悟》。圣严法师今年刚圆寂,这也是他的书卖的比较好的原因。我记得前年帕瓦罗蒂挂掉的时候,满大街的手机彩铃都是'o sole mio;季老上个月刚挂的时候大家也纷纷表示要“以了解大师作为缅怀”,于是跑到书店里买几本季老师的那些非学术类书。也难怪连岳写了篇文章,叫《王小波死得好》。实际上大部分人对这些人名,只是耳熟,但不能详,还装着很详。真不知道小波还活着的话,会怎样戏谑这个世界。

左手边是政治类洗脑图书,再进深为西方哲学、中国历史,数目都非常有限。尤其是中国历史类,特无聊。不是说中国历史无聊,是说这些作者大多无聊。北大中文系的曹文轩老师在他的《第二世界》里说过这样的话,“没有哲学就没有历史,有什么样的哲学就有什么样的历史,有多深的哲学就有多深的历史学。”也就是说,在没头脑的历史学家面前,历史只不过是死亡的事实的陈列,他们永远无法看透隐藏在历史背后的灵魂。

电梯附近的书还有经管、财会、企业管理。虽然我本科学的是商务外语,还啃过几本“现代营销之父”Phllip Kotler的原版图书,但我对经济管理没培养出什么兴趣。

二楼的牌子写的是“文学 科技”。“科技”指的是“计算机语言”、“网络技术”、“建筑”、“装潢”、“中西医”、“冶金”。好像还都蛮实用的书,我不懂,不敢瞎说。

文学类的书还算比较丰富吧。由于在国外的研究课题跟日本文化有关,近期读的日本人的书多一些,川端康成的《雪国》就是在这里蹭着看完的。我从小就没有盲目的仇日情绪,日本漫画、动画片来者不拒。作为被日本AV女优摧残长大的一代,我有段时间一听到年轻女孩儿说日语就会硬,上大学后还交过一个日语系的女朋友,就是为了可以要求她在ML的时候纯正地喊出“きもち~~”来满足我的淫欲。同样的,我听欧美摇滚乐也一点儿都不觉得尴尬,不像某些民族主义者,觉得这就是“认美国人当爹”。管他是日本人还是美国人,对于这些优秀的人类创造出来的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我是无论如何也仇恨不起来的。

三楼整层都是“少儿”类。现在有些丧尽天良的书商把营销目标设定在了那些不懂事儿的父母身上,因为这些父母小时候经历了过一个精神和物质双重匮乏的年代,于是甩着膀子给孩子买那些他们自己都没读过的书。其实对于子女最成功的教育,应该是使孩子们培养起对智慧和美的兴趣和向往。这一点就足够了,其它的,真的不重要。


文/醉海豚
08/18/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