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穿越太平洋上空的黑夜

现在是加拿大西海岸时间早上六点钟,树叶沙沙作响穿过我身边微开的二楼窗户,耳边听着ABBA。

临走之前的一个夜晚旺子没回宿舍,由于在路边摊喝到快一点钟,二人决定回酒店同床共枕。睡前合计着第二天十点就要吃早饭,赶早不赶晚。醒来我蹑手蹑脚下床看手表竟然十二点了,而我的国际班机将在三小时内起飞。于是我就牙也不洗,脸也不刷地直奔机场。幸好这是中国,出租车司机的超车技巧不可与其他任何国家同日而语。后来才知道,旺子跟我一样,只是怕打扰对方休息,醒了以后一直不敢起而已。

六点以后飞机自西向东驶入太平洋上空的黑夜,大约五个小时后太阳又从另一侧迎了过来(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可以等同视作太阳自东向西照过),这么短的时间内又看夕阳又看朝阳还是挺诡异的。虽然还有三周就是秋分,因此日夜很快就会平分为各自十二个小时,但是考虑到飞机的飞行纬度比较高,日夜小时差应该在两小时以上,估计看到日出的时候应该是当地时早五点,而野驴送我的卡西欧显示北京时间晚上十一点,与当地时差了十八个小时。北京东八区,往西数十八个时区是西十区。这时候我就知道,离温哥华所在的西八区已经很近了。

下机查验身份的时候,我前后是一对夫妻,因此我之前的男人过去以后,身后的女人立马把护照伸出去给我面前的officier,说“我们是一起的。”我懒得较劲直接闪到一边去了。等她过去以后,Officier说,“She just butted you in. Are you OK with that? ” 我自嘲地用英语说,“我是中国人,我已经习惯了。”事后想想,这简直太有损国格了,我应该说,“你们这些洋鬼子怎么就一点儿人情味儿都不懂呢?不知道我们是礼仪之邦吗?”

机场内的问讯处是可以买到去维多利亚的轮渡船票的,而且是联运票,这省了我很多事。上了大巴,司机直接把车开进了滚装游轮,但我已经没什么力气到甲板上看风景了,在船上随便找个地方趴了一个半小时。到岸再次上车后,本来打算让司机给我送到离学校最近的站点就把我放下来我就地打车过去。谁知道司机说,那个站打不到出租车,如果我是你,我会坐到Downtown的终点站。我操,你们这些洋鬼子怎么就不懂得给人行个方便呢?你看我们中国多好啊,只要有服务需要的地方就有服务供应,出租车满街跑,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停车,方便了打车的乘客。司机开累了就可以随便地停在任何地方,不管是行车道还是人行道。

到了学校找到Housing Office领了钥匙已经快八点了。转遍了整个校园都没找到超市或者仍在营业的餐厅,第二天早上六点我是被生生饿醒的。穿上衣服跑出去发现餐厅至少八点才开门,结果又干等了一个多小时。餐厅开门的时候我对店员说,"I almost killed the rabbit barehanded to survive."(校园里全是兔子)你看我们中国多好啊,不管哪所大学门口都充斥着小商小贩,吃饭喝酒唱歌打炮的地方设备应有尽有,这才人性化。

因为在国内用那个笔记本电脑是2000年产的,我怕拿到这里256M的内存条连操作系统都运行不起来,就不出来寒碜人了。现在用这台东芝L300是在给学生开的电脑商店买的,499刀,加税后换成人民币才三千五百来块,双核,2G内存,250G硬盘,还送个正版Vista。于是几乎对所有电子产品都没什么兴趣的我生平第一次用上了正版操作系统,这使我非常不习惯。你看我们中国多好啊,没事儿就重装个XP啦,Ghost啦。什么?Vista?开玩笑,Win7发布没几天就出破解版了。

这个学校国际学生的比例是14%,为了让这部分学生尽快适应环境,学校给大家组织了一次Orientation。结果那天我旁边坐了个美国学生不停地跟我抱怨这里的物价是怎么怎么贵,那一瞬间我就觉得在国内的时候在我面前抱怨“哎呀我已经老了”的那些小P孩儿其实也不那么欠扁了。光贵也就算了,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交税,我才知道系里给我开的工资是税前的。你看我们中国多好啊,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逃税。也对,反正我们又不知道交上去的税款到底会怎么用,根本没有知情权,更别提决定权了,交它作甚?

你说,中国这么好,干嘛我还吃饱了撑的出来得瑟呢?

保密。

文/醉海豚
09/05/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