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小城故事

1. 在一个小城市长大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上街随随便便就能碰到以前的同学,然后就得没头没脑的聊上几句,聊天中你会得知以前同学里的谁和谁好上了,怎么跑都跑不出那个圈子,就连某个写真馆里给客人看的样照都是我认识的女孩儿拍的。这一切产生停滞感,我不喜欢被束缚在土地上的感觉。

2. 此次回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赶赴奶奶的祭日。祭奠仪式上装神弄鬼的通灵者不停指挥家人干这干那,只让我想起跳大神的。是不是哪个民族都有这种神叨叨的“风俗习惯”?看来这个世界上的笨蛋们是相似的,而聪明人则各有各的过人之处。

奶奶去世前有几乎十年是在病榻上度过的,爷爷腿脚又不好,临死前家里就请了个老太太帮忙收拾家务,还能给爷爷解闷。奶奶去世以后爷爷想找这个老太太当老伴儿,但朝鲜族关于丧事还有个恶心风俗就是伴侣去世以后在世的人要守丧三年。爸就极力反对这门婚事,意思是“俺娘尸骨未寒,您这么做好意思吗?”用佛家思想看这个问题就是,中国人生生世世就处于互相干涉私生活这个倒霉的因果律中。父母年轻的时候干涉子女的婚姻,等父母老去了,子女又开始干涉父母的婚姻。爷爷眼看就八十了,还非得为那么个破习俗再等三年。逝者已如斯,难道还有什么事情比让活着的人快乐更重要的事情吗?

3. 回到家乡肯定要吃순대、찰떡,还有一天全家集体出动到延吉冷面部去吃冷面。但我总觉得没有小时候那么好吃了,也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东西变了。

人类有种可悲的习性,那就是怀旧。一出门就觉得什么都是家里的好,什么都是过去的好。我们总能听到上代知青一脸怀念地讲过去上山下乡的事,说到底只不过是些在臭狗屎堆里摸爬滚打的往事;很多在国外的老华侨一提到大陆就眼泪哗哗的,但真让他回来定居他又不干了;很多在国外留学的朋友一到过年过节想家想得不行了,但真坐飞机回来一趟也只有头一个星期愿意在家里陪陪父母;我上大学的时候蹲了一个学期的茅坑放假回到家里坐马桶都不习惯,还得感慨半天。


4. 在延吉那么个小城市,活到我这个年龄,就得开始忍受父母成天催你找对象了。我的女性朋友年龄都偏大,有的已经快要投降了,尤其是那些觉得可结可不结的就宁愿让父母开心一点,她们认为这叫尽孝。我总是教育她们,亲爱的,没有意外情况的话,你还要比父母多活好几十年,那你觉得对你自己负责任和对父母负责任哪个更重要?

5. 延边卫视每天晚上六点钟都要准时播放那些烂俗的韩剧,最近在放映的是《天国之路》,而那个时间我又必须在家里,这比过年回家陪老人看春晚还要了我的命。而且延边放韩剧都是原声,比中国人配的音要刺激得多。当我在客厅隔壁听到那屋有个女演员死命地喊“오빠!오빠!”的时候,我只觉得要是让我必须从当韩剧演员和日本AV男优里选一样的话,我一定选后者。

6. 姐姐和姐夫今年刚结婚,之后身体就跟吹气球一样。这次回去差点没认出来,吃什么减肥药都没用。老人们于是说,吃减肥药能有什么用啊,还是得吃中药减肥。

我真是服了。你到医院去抽血,去化验,去B超,去CT,去胸透,孩子们喝了毒奶粉,你去给他们透析……但是,这减肥药没什么效果,于是你得出结论:看吧,西医不管用,还是得信中医。在如此强大的逻辑论证面前,国外那些实验室的科学家全都等着失业吧。现代医学是一直都在发展的,科学家们每天都在努力攻克难关。但中医不用发展,反正老祖宗几千年前就把治病的法儿都给我们想好了。

7. 比起新疆和西藏,我们那儿算太平的了。不过也只是相对而言,延边闹独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你只能听到被扭曲的事实。现在这个世界,看似小得很,新疆出了什么事儿,第二天全国都知道了,但是在媒体无自由的国家里,这个貌似很大的世界只能变得越来越小,然后你会越来越觉得跟你不同立场的人不可理喻。

8. 东北其实还是很穷的,但各地的人都有种错觉,觉得东北人有钱,这只是因为东北人喜欢玩儿,花钱还大手大脚的,所以东北的娱乐业就特别发达。延吉只有烟台的六分之一大小,但各种洗浴中心、歌舞厅比烟台多了去了,连网吧的设施都是照着韩国标准来。这种对金钱的态度其实是很健康的,既然痛苦是如此的简便易寻,还是多给自己找点儿乐子吧。

还有还有,终于看见人妖和人蛇共舞了。在铁南附近的银浦,但是保安不让拍,遗憾。

9. 第二次去爬长白山,跟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了。上次是徒步爬到天池,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景点开发成了必须坐越野车,到处都是人为的设施。估计再过个几十年,在中国爬任何一座山滋味儿都一样了,回家后只记得满眼的台阶或者是道路两旁飞驰而过的树木。

长白山是朝鲜族心目中的圣山,用朝语叫白头山。有一种说法是每个朝鲜族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白头山。好多韩国人都纷纷坐飞机到延吉为的就是来白头山朝圣(想从朝鲜爬南坡或东坡是不用想了)。你看到这种的热情,再想一想中东那边为了圣城耶路撒冷打得头破血流,是不是就容易理解一些了?



文/醉海豚
08/06/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