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请教所有大陆朋友一个问题(已解决)

对于绝大多数善良的加拿大老百姓来说,中国是个很陌生的国度。买菜的时候有个颤颤巍巍的老大爷在我跟他打听完蔬菜价格后竟然问我,“为什么你的英语这么好?中国的官方语言是不是英语?(他是想起印度了吧……)”与那些被问及“中国现在能吃上肉吗?”这种问题就轻易被伤害到“民族自尊”赴韩留学生不同的是,作为一个心理素质极其过硬的人,我会耐心地跟善良的人民解释。毕竟,谁都没有义务必须事先去了解你。

可问题在于,如果有善良的老百姓要跟我讨论与政治有关的问题的时候,比如问“中国现在的审查制度(Censorship)还是那么穷凶极恶吗?”我总是感觉说什么都不大合适。总不能像秦刚童鞋一样把“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话挂嘴头上吧?(好像北京一不高兴了就代表全国人民被“伤害感情”,这体现了三表党勇于代表全国人民的一贯作风。)我的感情实在没那么脆弱,不容易随随便便就被冒犯(Offended)了。但又不能说,“是啊是啊,这帮兔崽子封了facebook,封了youtube,封了twitter,封了饭否,封了所有可以快速传播真实信息的途径(在正常国家的里,传播谣言的途径也不受上头管制)。他们就一帮臭流氓!”

那我到底该怎么说?请所有的朋友帮忙出谋划策,想出一个既正面回答了问题,又不卑不亢,还诚恳体面的答复。

谢谢大家。

—————————————————————————
7个小时以后我在吴丹丹童鞋的启发下想出了答案,严重感谢她!

“嗯,是的,但是从形形色色的翻墙软件你就可以看出,这些都无法阻挡勤劳勇敢善良的中国人民追求自由的脚步。”

这就是所谓的“既正面回答了问题,又不卑不亢,还诚恳体面”,况且,它很黑色幽默,像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