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我也流水账一次

上个月中旬包子趁着大学毕业和上研究生之前的空当里叫我陪她去照写真。意思是,她从来都没照过,再不照就老了。于是我帮她找了家价格合适的婚纱馆带她去,顺便也就蹭着照了几张坐禅的照片。

她跟我的关系算是我个人理解的最理想的朋友关系:在一起的时候亲密无间,分开的时候偶尔有事情会互相通话倾诉,大部分不在一起的时间里都在忙各自的事情。平时经常看到、听到身边有人拍着胸脯说,我们是一辈子的好哥们儿/姐们儿!我总以为这是一件很矫情的事情。当然,我不否认说这些话的人的情感是真挚的(毕竟我也说过类似的话)。但是,年轻人在人生只是开了一个小头的时候就动不动把剩下的大半辈子都许出去了,总不能说是理智的。

开始之前要挑选各种各种的风格。距离我第一次拍写真照已经有五年时间了,这些风格的名字变得稀奇古怪的。比如他们管庄重风格的叫做韩式,是说只有韩国人懂得庄重吗?在我眼里照片的风格只有两种,一种是好看的,一种是不好看的。规定出种种风格的好处就是,任何傻瓜都可以当摄影师了,比如一共有五套样式,谁来了都是从这五套中选择几套,然后摄影师就可以要求女孩子们统统摆出同样的POSE,照出来的照片除了脸不一样,剩下的全一样。

由于我在场的时候包子连一个骚包的POSE都摆不出来,我就被她赶下楼了。在大厅里经理不断打听我跟包子的关系,我说她是我朋友,于是她就露出“装啥装”那么个表情,然后继续问我是不是对她有意思。中国人喜欢以探听别人隐私的方法表示友好,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就连隔壁大爷见了面也要关心一下我交没交女朋友。

摄影师特别小(抱歉不能用年轻这个词,我这样的才叫年轻),影楼对此的解释是:现在哪有老的摄影师啊,老摄影师的眼光都过时了,年轻的摄影师更能把握时代和潮流的脉络。在一个土鳖的小城市里这么说似乎还是有点道理。可国际上知名的服饰设计师、造型设计师、摄影师,像卡尔·拉格菲尔德、拉尔夫·劳伦、川久保玲、卡尔文·克莱恩,哪个不是七八十岁的老头儿老太太?这是因为,摄影师本身的阅历决定了他的作品的深度。在国外摄影之前要花大量时间跟摄影师沟通,比如一起喝咖啡、聊天。摄影师会把你看成一个多棱镜,你的经历映射的是他的内心,之后他挑选出你多种的气质中的一面,在摄影作品中把这种气质发挥到极致。

这说明,任何一个关于美的艺术都不仅仅是个技术活。




文/醉海豚
08/1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