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朝语里一种叫做“버릇”的东西

我出生在一个传统的朝鲜族家庭里,从小长辈们就拿一种叫做“버릇”的东西来要求我,它大约可以翻译成汉语里的教养、规矩、体统。那没教养、不懂规矩、不成体统就叫做“버릇이없다”。但也许跟过早接触了充斥着自由思想的不良读物有关,我的叛逆期阴错阳差的从七八岁就开始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仍然没有任何中止的迹象,于是成长的道路上就伴随不断的争吵。

这些教养和体统渗透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吃饭要有吃饭的样子,跟长辈说话要有跟长辈说话的样子,进门出门要讲固定用语,地板必须天天擦拭,屋子必须天天收拾,等等等等。这些东西有一部分是古代的中国人传给其他的东亚国家的,日本人和韩国人到现在待人接物依然保留了浓重的儒家文化的痕迹,要不怎么他们都抢着当儒家的正统传人呢?到韩国留学的学生对此也许深有体会吧。一群低年级男生见了高年级的男生大老远就会毕恭毕敬的鞠躬打招呼。我上学的时候要是被小女孩儿当面叫“学长”会很别扭,只是因为我知道人家毕竟是好心的就作罢了。可我实在是受不了一个大老爷们儿也一口一个“学长”的叫我,我们又不是日本人。都怪有一帮无聊的台湾人,管照片不叫照片,叫“写真”(しゃしん),管女演员不叫女演员,叫“女优”(じょゆう)。

我的父亲是个一顿缺了“장국”或者“김치”就吃不下饭的传统男人。我不记得他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教育过我,永远只在一些繁文缛节的问题上跟我纠缠。我对此至今耿耿于怀,即使他在别人的眼里是一个超级模范丈夫:孝敬老人、温文尔雅、不沾烟酒、又能挣钱。当我在一些是非对错的问题上试图跟他争论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永远是,“你怎么能跟我顶嘴呢?”而不是先撇开我的态度,想想我说的话到底有没有道理。他是如此的愤怒以至于原本在讨论的问题已经不重要了。话题转变成了,我怎么能仗着年轻气盛跟长辈顶嘴呢。东亚的传统文化就是这个样子,社会上经常有些人用“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来打击锋芒毕露有棱有角的年轻人。他们不管你是对是错,只要你表现的不够谦卑就必须枪打出头鸟,他们就是看不得年轻人狂妄。

有的时候我也会感到内疚,明明可以讨个他的欢心按他的要求在吃饭前用日语说句“いただきます”,但我就是张不开嘴。我从小就是个特别沉默的孩子,在家里都是板着脸,很少开口说话,进门出门也默不作声。现在都这么大了,也许下次会鼓足勇气试一下吧。

教育我的任务于是落到了母亲肩上,好在她是个开明的人,不会在一些在我看来很无聊的问题上跟我大动肝火。更多的时候,她要求我做一个“正直诚实”的人,而不仅仅是一个懂“버릇”的人。比起父亲的一味责骂,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给我收拾房间,让我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这种生活习惯。我现在虽然做不到像她那样每天花两个小时收拾屋子,但我起码努力做到了让我的朋友们一进我家门就会意识到一个平时他们都忽略的事情,哦对,金文豪是朝鲜族。我觉得这就足够足够的了。

本来以为这些规矩和体统终于伴随着青春期的结束跟我告别了,现在又要面临一个更要命的规矩,不许找汉族的女朋友。这次更棘手的是,二老现在统一战线了。我高中第一个女朋友就是不顾我爸的反对交往的,但至少我妈没干涉过我。现在连我妈也开始管我了,然后用那句极具有东亚特色的话来劝我;“我们这都是为了你好啊。”不过让我稍微感到一点安慰的是,他们的理由主要是生活习惯会不同,而不是什么保持血统或者方便孩子学朝语之类的屁话。如果我把女儿生在美国了,我一定不会逼她学汉语或者朝语,除非她自己有兴趣学。

生活习惯也是能适应的。据乐飞说慧英刚上大学的时候非朝鲜族男人不嫁。由于来烟台之前没出过延吉市,她甚至没见过汉族人穿鞋进家门,现在不也习惯乐飞那个大懒汉了吗?上大学的时候我跟舍友顿顿一起吃馒头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我可以找个同样是吃米饭长大的东北姑娘嘛,这样还可以听她讲东北话,只要她别跟我妈一样永远都分不清平卷舌^^。

这条规矩仅适用于男性,对于朝鲜族的女性反而是鼓励找汉族男朋友,因为汉族男人知道听老婆的话。前两天乐飞他们家两口子来我家玩儿的时候,慧英不让乐飞喝酒,结果乐飞真的就一口没喝。换做是我的话,也许会嫌老婆在朋友面前博我面子吧。瞪她一眼,该喝喝。但朋友走了我就得跟老婆求饶了。其实我们大男子主义也懂疼老婆,只不过大家疼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传统的贤惠型的女孩儿当然没什么不好,但我更喜欢自由奔放的女孩儿。我想象中的太太是个比我还要倔强的女人,她会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即便事后证明是错误的);她脾气不好,不高兴的时候会摔东西;她的是非感很强,眼里容不得沙子,不愿意迁就别人;她爱憎分明,敢爱敢恨,会给人一种极具生命力的感觉。

这些条条框框也不是朝鲜族特有的,中国整个大环境下传统文化中那些土鳖思想(男的女的都有)也很让我无奈。中国女性被一帮臭男人压迫了几千年了,有受虐倾向的女性开始自己压迫自己。我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的女朋友们旁敲侧击地灌输那些我认为先进的思想。试举几例让长辈和各位女朋友无法容忍的想法:

“你喜欢我就跟我在一起,你不再喜欢我了就请你离开。”

“我昨天全心全意地爱过别人,这不阻碍我今天可以全心全意地爱你。”

“如果你有一些心里话只想对你知心的男性朋友说,不想跟我说,那你就找他说去,我管不着。”

“我从来就不相信‘另一半’这种说法,我们每个人都是完整的,独立的,自由的。”

“这个世界上最无耻的暴力行径之一就是一个人抱着另一个人说,‘你是我的!因为我爱你!’”

“如果你想要,你男朋友也想要,那就猛要,这跟其他任何人无关。”

结果通常是,她们会用这样的眼神看我,“天哪,你怎么能有这种想法呢?”而且我最受不了女生一上来就要求很多。我承认保持纯真是好事,但干嘛都要求我也跟十五六岁的时候那样欲火焚身的?我在开始一段长久的关系之前会很慎重,我只是没把男女朋友关系上来就算作一种长久关系。也许我学英语学到价值观都扭曲成西式的了吧。

用文字骂了一晚上传统了,真的感觉又费力、又无力。假如我掌握了一种更简单,更激烈的方法,比如摇滚乐,我就可以像夜叉乐队那样跑到舞台上大声唱,

“我操这个世界!”
“我操这个时代!”

你就知道了,为什么尽管又穷又苦,还是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在地下乐队里待着。


文/醉海豚
06/09/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