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赴省城小记

1.去济南的火车上正坐着看书,乘警开始逐个检查身份证。起初以为是查票没在意,但是随着高大威猛的乘警越来越近我了解到他并不看票,只看身份证。对面的两个女生显得很慌张,“哎呀,我没带身份证怎么办丫。”“是啊我也没带。”这时候我大声插了话,“没关系,你们俩一看就是好人,警察叔叔只查我们这种一看就是大坏蛋的。”引得半个车厢哈哈大笑。这时候乘警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听到后过来问那两个女生,你们俩没带身份证吗?她们无辜的点点头,之后乘警就直接问我带没带(事后证明这其实是个很和蔼的警察叔叔)。我朝他狞笑了一下,“请问公民有出门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义务吗?”他停顿了两秒钟,很明显没有人问过他这种在他看来是如此弱智的问题。“没带……那身份证号能记下来吧?”我又狞笑,“没关系,我带了驾照,上面有身份证号码。”恭敬的把证件递给他后他仔细地看看了照片上的长发男又对照了一下眼前的古怪光头男。“谢谢你配合我们的工作。”

有很多时候我没想怎么着,只是想提醒一下所有在座的人,我们服从的如此天经地义的规则也许是很可笑的。比如户口,比如身份证,比如暂住证,再比如爱情。

2.考完GRE的同时基本上也考完了我认为“还算”有点含金量的英语和日语考试。IELTS, CATTI, TEM, BEC,GRE, JLPT,就看看明年能不能混个朝语TOPIK了。记得从上初中的时候开始我就总是埋怨期中期末考试题出的是多么的没水平,因为我总觉得我很厉害,但又总有些我眼里认为的笨蛋小P孩儿成绩在我前面。仔细分析考试题之后,我就说,操,这题体现不出我的真实水平。其实现在看来,什么考试能真正体现一个人的水平呢?所有的考试考察的仅仅是考生准备这个考试的程度,而不是什么水平。可每个考试又都不遗余力地说自己是多么的公平,公正,可以科学客观的体现考生的某些能力。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孩子,我会告诉他/她:生活永远都不可能是绝对公平的,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应该做的努力。

3.因为寻硕26号要忙,我就没去济宁找他。没什么事情的话本来想早起来故地重游一下,去看看趵突泉四年来有什么变化。因为听说趵突泉公园跟很多公园一样在7点以前去晨练的人是不用门票的。以前出门玩儿都会拿着我的导游证,这次没带,想占这么点便宜,后来还是起不来没能去。回家以后上寄托看见一个帖子,也是一个人想顺便去趵突泉,但是他去的时候门口的管理员竟然要求他出示一种叫做“济南市民证”的东西才可以享受免费。操,户口制度的取消都他妈提上政府工作日程了,济南市竟然还有一种叫做市民证的东西,你听听这个狭隘的名字,还他妈济南市民证。我不是济南人我是中国人行吗?

4.回烟台的时候在候车厅里看见一个叫范玮琪的女人在屏幕上做公益广告,我一直都以为她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是为了装作结巴说“我叫范范范玮琪。”但是听到身边两个女孩儿的聊天我才知道原来她是外号叫做范范。又一次被我们时代的叠词给恶心了,现在有一群装可爱的女孩儿总愿意把好好的词汇两两往外蹦,吃饭饭,睡觉觉,洗澡澡,做爱爱。有时候连动词都省了,直接说我去饭饭,觉觉了。甚至连男人都受了传染,王乐飞说我的本儿本儿怎么怎么着的时候,我只觉得他恶恶得让人生气气。

5.回来车上对面坐的是个大四男学生,一直在勾搭我身边一个大二的小姑娘。勾搭的方法很有趣,很酷很炫地说自己“嗨,我上大二的时候,基本上就没上过什么课。能逃的全逃了,考试的时候竟然还都及格了,哈哈。”

脑子坏掉了,老师给你及格那是他的不负责任和失职而已。这种言论我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也无数次听到过,无不戴着一种炫耀的口气。奇怪,我上学的时候也是逃课的,只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我确实有事情,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第二种是我觉得这个老师很讨厌,讲课很烂,还不如自己看书上自习呢。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要上的话就他妈好好上,不愿上就直接不去,而不是像某些乖乖的女同学一样明明不想听课还去浪费时间,仅仅是因为害怕老师点名。第三种是最少的情况,懒。但我觉得其他人都是我的第三种情况,这到底有什么可值得吹嘘的呢?怪不得现在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了。

别人是看不起大学生了,但咱大学生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

6.临到烟台的时候我身后的一行人开始在车上喝酒了,嗓门很大很讨厌。火车上供应酒水就已经很诡异了。更诡异的是难道没有人像我一样觉得喝酒是一种很隐私的事情吗?我一直觉得喝酒是对自己的一种放纵,坦率的讲我也喜欢放纵自己,但只是我更愿意把这种放纵只展现给我最亲密的朋友看。所以我上学的时候很少喝醉,(这也许也是因为我的酒量很幸运的,或者说很不幸运的稍微大于正常人了一点)因为我要开心的大口喝酒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我今天没什么事,确实想放纵自己。第二,在座的必须全是好朋友,(即使大部分是好朋友但夹杂着我认为不是我朋友的人我一样不喝)这样我喝傻了既我不在乎朋友会笑话,也不在乎咣咣往外说实话。清醒时候我都是装做很流氓,装做很洒脱,装作很爷们儿,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已。

10/31/2008
文/Munhoki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