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影院人生 by Fay

1

那年,城市里唯一一个电影院建成,电影院叫红星电影院。

那年我出生在红星电影院旁边,看的人生第一部电影叫《红星闪闪》。潘冬子真好看,可惜江青很喜欢他,以至于他以后的路都没有好好发展。

我在电影院里长大,我爸爸是城里最好的电影放映员,他上的是电大,可我妈妈和我一样还是觉得他很有才华。妈妈在影院里买零食,玉米做成的膨化食品,黄黄的,3角钱一大包,还可以用口水粘成各种各样的形态,从影片开始连吃带玩到影片结束。

我觉得我的成长很有艺术氛围。

2

关于人的一生,不是很长。再努力的生活,撑死了也就一百年出点头,有的时候,一个人的人生不过两个多钟头,用或精湛的,或笨拙的演技来完成。

小时候我一直认为那是个与我们的世界平行的世界,但是时间要比我们快得多,一个人的成长开花与结果,都在公众的眼皮底下,因为他们活着就是用来满足我们的偷窥欲的,有了他们,我们才会知道,原来世界上有人过的这么幸福,有人过的这么沉重,有人和我们一样硬着头皮麻木的隐忍的活着。每个人都一样,只有看到了别人的生活才会觉得自己的存在感。

相爱的人,看到爱情,不幸的人看到不幸,幸福的人看到幸福,老人看到年轻,年轻人看到静止中的进行。

看电影的时候,我们过上了别人的日子,一转眼白驹过隙,十年锦绣成荒烟。

3

电影院就是我的家,我经常坐在最后一排,放映机的光线长长的淡淡的从我头上经过,像时光的银河,包含着各式各样的人生,跨越了不长不短的距离从这边出发到达那边,仿佛浓缩的,岁月的光年。

伸出手去,就能遮挡住一部分光线的前进,然后银幕上的画面就变得残缺不全。

最后一排,刚刚好方便的不被打扰观察那些前面发生的事情,那些来看电影的人们随着电影放映的节奏而流泪,拍手大笑,或者面无表情。

在电影院里,人们身处安全的黑暗里,把自己脆弱的表情暴露出来。

4

对年少的我而言,影院本身就是巨大的舞台,人们在影院里,在他们不为察觉的时候上演自己的生活。

有人在电影院里相爱,有人在电影院里分手,同一时刻女主角说的可能是同一句话,我爱你,有时说给别人,有时说给自己。

我认识的张生,经常性的失眠,躺在床上数羊能一直数到天亮然后和你汇报一共有多少只羊整晚的跑来跑去,但是电影院却能让他睡着,他和我一样喜欢坐在最后一排,看着银幕上发生的事情沉沉入睡,忘记那些调皮的羊。

我认识的李生喜欢对所有的事情喋喋不休,只有电影院能安静下来,在电影院里,再烂的片子也能让他保持正常的安静。

我认识的赵太太,有钱,但是很早先生就去了,她喜欢自己出钱请影院给她放一些她喜欢的片子,比如廊桥遗梦,她从来也没有哭过,只是淡淡的出神,她永远用羽西的化妆品,穿迪奥的时装,严肃的一如那些和她一样的女强人,但是为什么她如此喜欢廊桥遗梦,不知他精神上又有没有出过轨。

我认识的王小姐,只有在电影院才有灵感,她给人写广告词,一周要来影院两三次,不然灵感就会枯竭。

我认识的刘学生,看电影是他的爱好,他每次来都自己带一缸子白开水,他不喜欢饮料,那东西太贵,他要攒着钱看下一场。

还有我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眼睛流不出眼泪,除非是在影院里,主人公们过着催人泪下的生活,念着催人泪下的台词,逼着所有人都和他们一起泪下的时候,我才能在黑暗里,畅快淋漓的哭泣。

如果是很棒的煽情戏,所有人都会陪着你。

5

有时候我是将军,有时候我是俘虏。
有时候我爱的人爱我,有时候爱我的人我不爱。
有时候我是富翁,有时候穷的要吃狗屎。
有时候我是万民敬仰的大英雄,有时候我要被英雄所救。
……
那是演员的人生,有那么几个小时,我都以为那是我的人生。
电影是一种魔术,让我们被人生两个字困在原地。

6

爸爸退休的时候,影院也被拆掉了。
红星电影院的墙上,哈利波特的海报上,被喷上了硕大无比的“拆”字。
妈妈说好了,现在我们能看家庭影院了。

7

我感觉我的幕落了。
我是个舞台上的小丑,画滑稽的妆,嘴角永远上扬,做事永远荒唐
给人欢笑,让人开心,被人取乐。
现在幕落了,灯光灭了,观众散了。
我可以摘下面具,偷偷的哭了

1 条评论:

  1. 我爱电影 因为在那里我可以找回现实生活里被丢弃的部分 让我可以自欺欺人的活着 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 但是很开心~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