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跟妈妈一起去旅行

妈妈是儿童节那天从香港上的飞机,我直到打电话给机场确认的时候才意识到抵达时间应该减一天。幸好,我是提前一天打电话到机场的。结果去早了,我看着周围的人随着抵达机场的人群一拨接一拨地换掉,只有我还坐在那张椅子上。一个又一个手捧鲜花的小伙子啊,希望你们能劝住她,不要再离开。妈走的那天则是夏至,北半球白天最长的一天。候机厅的大屏幕上是阿根廷跟希腊队的最后一场小组赛,由于韩国队胜了希负于阿,这场比赛就变得很重要。当周围的韩国人为了阿根廷的第二个进球兴高采烈的时候,我站起身来说妈咱走吧。那天妈进了安检后我在外面傻站了十分钟,来来往往送别的亲友和情侣让我的身影与周围的气氛格格不入,我不知道我在那里等待什么,但又不知道转过身去的话,再应该去向哪里。



最怕的就是这平静的生活突然被打破,刚习惯了欣喜,又被抽离。



上次跟妈妈一起去旅行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在韩国转了两个多周。那时候我还小,她也年轻,住酒店的时候还被误会过。如今老太太经不住仔细看了,尘满面,鬓如霜。幸好老人家身体还不错,没什么大毛病,让我也能暂时放心做自己的事情。知道自己毕竟脱不了俗,有老人家们在,我就只能做在家众。不过相比较于父辈和大多数同龄人,我还是挺满足的。尤其要感谢父母给了我一个强壮的体魄。第二感谢他们不必让我为生活所迫,二老都是各自家里最有出息的孩子,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用不着我伺候。这两件事让我可以无牵无挂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后要感谢他们没怎么干涉过我的兴趣发展(除了对女人,但没管住),任我带各种女孩子回家,在家大声放各种稀奇古怪的音乐,引导我对各种体育运动的热爱,所有这些都让我活得更纯粹。这也从反面说明,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苦难只能消磨人的意志,这种东西,一辈子碰不到最好了。两地分居的情侣,对这句话最有体会。



三个周的时间里细数一下也去了不少地方了,我自己都没时间去的Hatley Park, Mount Douglas, Mount Tolmie, Dallas Road, Butchart Garden, Butterfly Garden, Craigdarroch Castle,渔人码头,都借这次机会去了,我妈甚至怀疑我这八个月都在干嘛,因为我连电饭煲都是因为她来了才去买的。我的屋子里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好像也只有书了。一起出了一次远门,Lynda夫妇驾车带我们去了落基山,顺便到Calgary和Edminton看望了他们的女儿,让妈妈除了看到各种国家公园,也接触了加拿大的风土人情,感激他们。



在Calgary的机场还发生了很搞笑的插曲:从安大略省来的飞机由于天气误了点,晚了将近5个小时。换登机牌的时候Duncan向工作人员索赔了二十刀代金券,但在候机厅里实在太无聊了,Duncan说,我们找点乐子吧。于是他又从候机厅里West jet的工作人员那里敲出了八十刀的代金券。(一张机票其实也就一百挂零)见多识广的邓肯说,根据北美航空运输联合署的声明,消费者有权因误机造成的损失索赔,如果因班机延误导致的酒店住宿也要由航空公司负责,但他的经历是只有他会因此去住酒店,大部分人只是睡在候机厅里。 “It is their rights. They just don’t ask.”看来不管是在天朝还是哪里,权力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之后这个乐子又导致了新的乐子:机场里的各家餐厅到11点钟就要打烊了,那时候已经10点了,我们在Celsey’s吃过了晚饭。于是邓肯又说,“我们试试80刀的Bagel看起来什么样儿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家店被包圆儿(buy out),邓肯一边指挥着Tim Hortons的店员在货架上扫货,一边问身后排队的人们“你要什么?(我请客)”因为我们之后货架就会一扫而光。剩下大约10刀的时候我们实在想不出来要什么了,买了4个大杯的Iced Cappuccino,我又要了一个Swiss Sandwiches。于是就有了这张很欢乐的照片……






我们的举动引起了围观,大家纷纷跟我们的甜甜圈们合影留念……







除了看到了各种山各种水各种树,我还带妈去了各种餐厅,其中还有房东请我们去了本市最棒的意大利餐厅Il Terrazzo,在这里一并感谢他们夫妇。不过这些都不如妈做的好吃,在妈发现各种韩国商品店的时候我也才傻乎乎地意识到自己的食谱其实比别的留学生要广泛,另外还在Fort的一家韩国商品店里找到了搓澡巾(美国人,你他妈的上澡堂子搓澡吗)。妈走了以后第二天我就把方便面都扔掉了,重新给自己烧牛肉炖土豆。菜也不一次买N天的了,每次只买当天要做的,现买现做,吃新鲜的。我甚至给自己包了一顿饺子。



不知道为什么,很无厘头地想起Kimberley家里厨房的洗碗池上方贴的那张英文字条了:当你的孩子适合跟人一起生活的时候,他们已经跟别人生活在一起了。


July 1st. 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