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捐书

我刚来这所学校的时候,就在离图书馆大约两公里的学校公寓里住,因此一有时间就到图书馆里玩耍。慢慢的,由无知导致的新鲜感被语言带来的挫败感所代替,我第一次体会到作为非英语母语者的遗憾。于是我一边抠着地一边想,要是洋鬼子们以为那些陈旧的文学专著里的中国作家就代表了中文写作的最高水平那就糟了。更不幸的是,我们要么把好的作家拱手相让,要么禁掉那些不入流的作品让他们更红,前者有高行健、哈金,后者有卫慧、绵绵。



终于,今年夏天的时候我有了机会把这套书捐赠给图书馆。让大家都知道曾经在中国的文坛上,面对苦难的重压时,除了那些“血泪控诉”,也有过这样一个聪明的声音。



我个人能力有限,只抱着多一本是一本的想法。但我会想象,很多年以后,会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生欣喜地发现了它们。伊抽出其中一本,坐到维大图书馆的沙发上看了起来,阳光透过落地的大窗洒在橡木的圆桌上。这样的情景我看不到,但一想到这件事,我就很开心。

Aug 26th.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