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对宗教的理解

作为一名外文学习者,在接受先进思想的同时也要时刻警惕洋鬼子愚昧思想的入侵。宗教并不一定是愚昧的,我认识的很多犇人,死了的有甘地、达尔文,活着的有图图主教、台湾的证严法师、川大的王怡老师,都是很牛逼的。反观另一部分人,以前的有宗教审判所、臭名昭著的十字军东征,现在的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都让我深刻体会到,同样是宗教信徒,思想境界千差万别,这是为什么呢?

这要从宗教的本质说起。我在烟大图书馆泡了两年馆,发现宗教与心理学,哲学,同被归于 B 类图书,大量研读宗教与心理学的关系的书之后发现了其中的道理。宗教说到底是一种哲学观,哲学正是研究三观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世界观。我们对于人生都有各自的认识,在不同天赋和自我修炼的过程中形成了或广阔或狭隘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可以这么说,我们人人都有各自的“宗教”,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因为我们的世界观只有局部属于意识思维,大多数人却没有体会到自己的潜意识思维以及对世界真正的看法。

我们大家都碰到过这样一些人,因为本身思考能力所限,对宗教的理解十分狭隘。他们认为拥有宗教信仰就意味着要相信某个神灵,加入某些宗教团体,进行某些宗教仪式,甚至带着一种愚蠢的优越感看待我这样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声称“中国人的问题在于一直就没什么信仰”。他们想不明白没有宗教信仰并不等于没有信仰。事实上,对于世界的规律和本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信念,只是未必说出来而已。不论你是否有宗教信仰,对人生体验的深度和广度都是有所差别的。即使是两个自认为笃信耶稣基督的人,各自真正信仰的可能完全是两样东西,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科学家也可以是基督徒。而思想境界低一些的基督信徒会与人纠缠上帝的确在七日内创造了世界以及圣母玛利亚真的是通过圣灵怀孕。他们即使是有了宗教信仰,也仍然是愚蠢的。

既然宗教是一种世界观,那它的形成就跟任何世界观一样依赖于成长在怎样的文化下。这就像中国人从小被灌输一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如应该尊老爱幼)一样,在基督教的国家里,相对统一的宗教思想也来自他们的文化和家庭。文化带有巨大的惯性,我们不知道它到底有什么道理,但就是相信它,中国有中医,外国有上帝——我们小时候总是听到,“中医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博大精深的。”而国外的小孩子总是听到,“上帝是爱我们这些芸芸众生的,我们也要爱上帝,爱是无所不在的。”

如果只相信这些透露着博爱思想的话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我要重复提醒大家,基督教徒也不都是一个境界,不管是基督教义还是伊斯兰教义里都包涵着善的思想,但这两种宗教从整个历史的角度来看,带给人类的灾难远远超过了它们带来的好处。因为人本身是愚昧的,与宗教无关,尤其是中世纪的基督教徒们,他们仇视异己,屠杀自己的同类,在宗教盾牌的背后隐藏的是伪善的嘴脸。现在也是这样,基督徒中一个等级很低的货色看到我这篇文章会觉得暗自咒骂我这个“异教徒”。如果一个相信上帝的人因为别人不相信上帝就感觉很愤怒,那他跟中世纪的那些教徒也没什么两样了。

说到基督教的思想一定要谈到《圣经》这本书。这本几千年前的古代人写的书我实在不敢恭维,如果带着审视的目光来看,里面净是狭隘和弱智的观点。如果你从字面意义理解这些文字,你就是一个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跟中东那些一字一句理解《古兰经》的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是一路人。

“He who believes and is baptized will be saved; but he who does not believe will be condemned.” —— Mark Gospel 16:16

“那些相信上帝并接受洗礼的人会被拯救,而那些不相信上帝的人会被诅咒(下地狱)。”

国外来的传教士正是带着这种拯救我们中国人的想法来传播“福音”的。相比而言佛教的思想更加博大精深。佛祖讲究“普度众生”,换句话说,不管你信不信我,我都救你。

同性恋在圣经中也是罪 ( Sin ),也要被 condemned ,因为原教旨主义者认为同性相恋违背了上帝的旨意——上帝创造了人类的祖先亚当和夏娃,人类的爱就必须建立在两性的基础之上。在美国这样如此自由民主的国家里,同性恋结婚目前只在三个州是合法的,其阻力正来源于基督教。圣经中类似的狭隘思想不胜枚举,您如果有兴趣可以随便翻翻找找。

在Boston Legal《波士顿风云》里, Denny Crane 这样聪明而狡猾的解释自己为什么相信基督教,“如果我相信上帝,但的确没有上帝,我死了以后至少没什么损失。但我要是不相信上帝,但确实有上帝,那我死了以后岂不会被上帝整死了,要下地狱的哦。”

操,假如老子这辈子行得正,走得直,不信上帝但照样可以用博爱的心灵看待这个世界,死了以后上帝还是坚持让我下地狱,就这么个弱智上帝我还信他干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