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见证自己的成长也是一件挺开心的事情

我从高中时代就保留有记录下自己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的习惯,因为我发现这些想法如果不及时写下来就会很快被忘掉。现在重新翻开看看会觉得那时候的想法挺幼稚,看着看着就会笑出声音。比如这个:

“我已经经历了这个世界上很多很多美好的事情了,即使现在我死掉了,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当时我头脑不清楚,想不明白很多问题,从字里行间看得出当时我很苦恼。比如这个,

“刚听说有个研究生为了救一个溺水的老农自己搭上了性命,这似乎是一件很不值当的事情。因为这个人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为了救一个老农死掉了,失去了体会生命中很多美好事物的机会。而且比起那个农民,他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做出更多的贡献的概率也要大得多。”

对于现在的我,这个问题就可以轻轻松松解决掉了。

从个人角度来说,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因为人的灵魂是等价的,我们的喜怒哀乐也是等价的。我同一个朝鲜难民一样,不吃东西会感到饥饿,没有衣服穿会感到寒冷。我同一个周杰伦的歌迷一样,听到让自己着迷的音乐会感到发自内心深处的快乐。从获得满足感这个角度来说,不论我吃法国鹅肝酱还是吃棒棒拉面,它们都是一样的。谁又赋予了你轻视别人的快乐的权利呢?

从为社会创造财富这个角度就更容易解决了,去他妈的社会财富。在中国,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人从小就被灌输血腥的阶级斗争教育,而出生在八十年代前期的人从小又被灌输“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教育,这是时代造就的。但事实是,每个人都是在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同时捎带着为社会创造了财富。那些奥运会冠军首先是为他们自己争得了属于个人的荣誉,其次才是顺便为国家出了回头。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对上面提到的那长串短语实在想不通,于是我问我的母亲,

“妈,四个现代化到底是什么啊?”
“好像是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什么的吧,我也不全知道,怎么了?”
“那咱家又不种地,又不是建筑工人的,你到底是怎么给四个现代化做贡献的啊?”
“傻孩子,我好好工作,好好挣钱养活你,这就是给四个现代化做贡献了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