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刚从Ozzy Osbourne的现场尿裤子回来了

2个月前得知Ozzy要来这个城市演出的消息时我很吃惊,虽然我在下城也看到过零星的几家摇滚文化店,总觉得这个地方的重金属乐迷不会太多。再说了,该有多老才能当上Ozzy的乐迷呢?这个老家伙的唱片公司甚至隔上个几年把黑色安息日的老曲子编排一下出个精选集,或者找新的乐手给Ozzy配乐混编一下就能随便卖出几百张专辑了。今晚距上一次Ozzy携黑色安息日原班人马来维多利亚已经将近30年了,我没想到现场会有那么多年轻的面孔,这也间接说明自由开放社会下的文化会更加多元吧?我开始听重金属的时候,朋克刚刚终结了一个“快乐得没心没肺”的金属时代,摇滚界发出“金属已死”的口号,我们这代人听摇滚乐就跟八十年代的知识分子接触西方思潮一样,完全没有隔代这一说,现代后现代思潮是同时进入中国,我们也是摇滚后摇一起听大的(所以我老板听说我也喜欢The Who的时候很奇怪)。



年过六旬的老Ozzy唱了将近2个小时,另一个能连续又蹦又唱这么长时间的老家伙我目前只能想到Iggy Pop。但返场之前的最后一首歌Crazy Train的时候老家伙唱到高音一下子唱劈叉了,赶忙把话筒伸向了观众,反正所有人都会唱这首歌。虽然掩过去了,但我在那一刻突然为这个当年的“黑暗王子”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点点的难过。其实整场演出感动我的镜头还是不少的嘛,比如那些虔诚的小伙子们,我想他们的心情就跟我当年第一次听崔健现场时差不多吧;再比如唱“Dreamer”时满场的打火机。我还终于明白了混rockbbs的时候我们版的版主喜欢形容“军鼓声打得像炮弹一样”的感觉了。还有,这个老家伙保持了朝观众泼水的传统,但比起水桶,他显然更喜欢直接用高压水喉了……而且,而且水好像还是带白色颜料的。没借相机过去真是失策了。



我会唱的几首基本上全唱了,“Paranoid”, “Shot in the Dark”, “No More Tears”, “Crazy Train”, “Mr. Crowley”, 而且返场的时候竟然唱的是我最喜欢的这首Mama, I'm Coming Home,没唱“Goodbye to Romance”有点遗憾,但运气已经好得不像话了。当唱到“我已千万次注视过你的面庞,当我们彼此分离,我不在乎阳光雨露”的时候,我是多么希望我扭过头就能吻到你的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