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去他妈的政治正确

学校公寓的租期截止到4月末,最近一周我在维多利亚市各处看了不少房子,期间深切体会到一位来了加拿大二十多年的老师给我的建议:不要租中国房东的房子,卫生条件可能差一些。

有的中国房东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其中几间就是专门想要将来租给中国人的,所以就草草装修一下,而且这样的房间条件通常都特别差。只看广告的话,中国房东的房子总是很便宜,但是性价比一定不会高。上周六看了一所加拿大房东在海边的房子,大得不像话,又干净,采光又充足,房间的条件跟房东自己家住的一样,价钱只比我目前住的学校公寓贵75刀/月。我的学生Nikolai告诉我,800刀/月的房子可以在一栋市价80万刀,附带游泳池的房子里组一间了。

上周五晚上我被人拉去看了一间公寓房,同样也是800刀/月。一个中国女孩子想在夏天转租两个月,各方面条件都很一般,吸引中国人的原因是价格便宜。我不止一次听说过这种只有一个客厅+一个卧室+卫生间的公寓房里会由两个中国房客分摊合租。这种公寓很明显是给单身者或者两口子住的。要是两个好朋友一起住倒也无所谓,那要是陌生异性呢?拉我去的这位小哥还建议人家女孩子干嘛非找女的合租,找了男的然后“中间挂个链子不就行了”。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反正我要是夏天大清早一出卧室的门看到有个陌生异性睡在公用的客厅里,会浑身不自在。

老外的出租信息价钱会写到标题里最开始的位置,我只需要综合各方面选出那个性价比最高,我又负担得起的房子即可。周日我去看了一家中国房东出租的标价650刀/月的房子。这房子其实是个城堡,我第一眼看上去以为自己到了欧洲,进去一看,哦,是欧洲的中世纪。这里简直可以用来拍恶灵古堡电影版,里边采光极差,房间里只有一张床。用吉力的话说,这些专门租给中国人和印度人的房子看起来跟工棚一样。临走的时候我自言自语:这个价钱对学生来说还是有点贵。没想到她马上拉住我,“想要便宜的?便宜的也有!”又把我拉到另一个没什么大差别的声称月租为500刀的房间里。我最后说我回去再考虑一下吧,并客气了一句:我目前的舍友也在找夏天的房子,跟他们说一下也许他们会感兴趣。到昨天晚上的时候,这位房东给我发了一封邮件:你要是把跟你舍友拉来一起租的话475刀/月。Oh my God,这么快就又跌了。怪不得在吴国光老师家吃年夜饭的时候他的邻居在席间打趣说,“来了加拿大是不是特没意思?没中国人了,也没人跟你耍心眼了,哈哈……”

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中国人住过的地方很快就会变脏。每次跟朝鲜族的长辈朋友在一起听他们提到汉族人的生活习惯的时候我总是不好意思,因为我强迫自己不允许有这种以偏概全的想法,尽管在跟汉族混居了五年里我只遇到过一个爱收拾卫生的舍友和一个干净的大学集体宿舍和一个不用跟着屁股收拾的女朋友,尽管刚到山东的时候第一次去学校的公厕时的那一场景和心情在我记忆中无法磨灭。在这几年中,我总是吃惊于舍友对各种恶心环境的忍耐力,楼下两位中国人公用的卫生间水池里满是水垢,台面一层不知成份的黄色漂浮物;四人公用的厨房,一位小哥做菜油烟嘣得到处都是,另一位小哥可以对同食物放在一起的任何垃圾视而不见,真纳闷儿这样的心理素质是怎样长期锻炼出来的。可笑的是,前两天拉我去看房子的中国小哥说,真受不了老外的生活习惯。但他可能从来没想过,老外的厨房都是敞开式的,一到中国人做饭的时候就要满客厅的油烟,同住的人会是什么感觉。

在中国,9亿农民受歧视,6亿女性受歧视,2.25亿农民工受歧视,近1亿河南人受歧视,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受歧视,1.2亿少数民族受歧视,8300万残疾人受歧视,3000万至4000万同性恋受歧视,150万艾滋病患者受歧视,另外还有无处不在的地域和户口歧视,我连上优酷看周立波海派清口寻个开心都能看到上海人和东北人在下面互掐。官方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随时调动这13亿潜在的民族主义者们共同歧视韩国,日本,法国,美国……在这样一个政治从来不正确的地方,我要是说句中国人卫生习惯差却要被扣上politically incorrect的帽子。那我想说的是,去你们妈的政治正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