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2010年2月思维片段

1. “我从本质上说是一个诗人。写字的时候是文字的诗人,画画的时候是颜色的诗人,唱歌的时候是声音的诗人。”

2. Never ever depend upon governments or institutions to solve any major problem. All social change comes from the passion of individuals.——美国人类学家Margaret Mead

3. 处导师像极了处对象:1.导师和学生是互相选择的;2.合适最重要,而不是导师越牛越好;3. 换导师已经两个月了。我晓得,分手以后我过得很开心,这是让您最不安的。

4. "My point is not that everything is bad but that everything is dangerous."--Foucault

5. 1776年,一帮美独分子推翻了英国统治并发表了《独立宣言》,在所谓“不言自明的真理”中包括了人民有废弃并组建新的政府的权利。反观中国封建史就是一群不堪重负的农民干掉一个暴政又建立起一个新的暴政的历史,而老百姓只不过希望遇到一个好皇帝。这个戏码一直上演到今天。

6. 关于台湾问题:1.中国大陆所谓的统一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统一,而是吞并。2.台湾同胞好不容易熬过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开始探索民主,让人再回到封建制,不情愿才是正常的。3.大陆要是解除党禁,允许竞争上岗,估计没有台湾政党不支持统一的。

7. 4月4日鲍勃迪伦北京演唱会;4月6日上海演唱会;4月9日Tizzy Bac@Mao Live;4月17日诸神降临我天朝——吉米佩奇,史密斯飞船,酷玩,Goo Goo Dolls,绿日,红辣椒等赴鸟巢国家体育馆参加“绿色和平”音乐会。这一切因我到了这个满校园兔子屎的地方而与我无缘。艾略特说:“四月是残酷的。” 娘的,他是正确的。

8.“It is not just important but urgent for us to become extremely troublesome citizens.”--Arundhati Roy

9. 说到婧雯的妈妈,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打电话找她,是阿姨接的,谁知她和她妈妈声音无比的像(亲姐妹也没有这么像的)。她说,“婧雯不在家。”我说,“你别逗了。”现在想想真是囧死。@张婧雯: 我说:“我不管~你是妈妈,你比我懂事儿才对。”我妈说:“我也可以耍赖,我不管。”囧-窘迫苍天啊~

10. 上大学的时候,国际贸易方向有一门课叫“国际贸易实务”。晓晖老师说,美国是霸权国家,他不鸟国际通用惯例,对各种贸易术语都有自己的解释而不适用90通则,大家将来跟美国人做生意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国际公认的价值观到了中国这片神奇的大地上也行不通,中美哥俩在态度上完全一样。可是区别在于,美国有强大的实力做保障,所以我们说美国是“霸权国家”。中国没有,所以美国说中国是“流氓国家”。同时也想不通中国政府这种自信是哪儿来的呢?

11. 拒绝自己的愚蠢肯定不是使你变得更聪明的方法之一。

12. 原来吐蕃(音"波”)就是西藏(Tibet),突厥就是土耳其(Turkey)啊。另,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后吐蕃国曾强盛一时。公元763年吐蕃大军攻入唐朝都城长安,后因无法适应低原反应撤退。

13. 很多国人到今天仍觉得自己吃上饭是托了某某党的福,是在某某党领导之下的。这样缺乏公民意识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从出生到死亡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意识形态控制(如中国宪法第一章写得像党的发家史,中国国旗里的大五角星被代表某党等)以外,还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手段,税收就是其中之一。中国偷税漏税现象非常严重,这是因为税收制度不合理,当然会推推搡搡。只有清楚自己的钱到底会作什么用途,人们才会有主人翁意识。金融危机来到美国,老百姓敢跟政府叫板儿阻碍奥巴马的救市议案。来到韩国,老百姓主动捐钱表示要跟政府共度难关;来到中国,国外媒体纷纷惊叹于中国市场的恢复能力。废话,政府不用经过任何人同意就可以拿老百姓的钱弥补,缔造了人民币的坚挺神话,老百姓还赞不绝口。因此,要培养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我认为税收改革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14. 似乎没有比音乐和体育运动更容易融入其他文化的捷径了,在温哥华的一家酒吧跟同学的女儿一家一起看加拿大vs瑞士冰球队的1/4决赛,加拿大点球制胜,我跟弗拉切斯卡抱作一团。"I feel like a Canadian tonight."

15.温哥华城铁惊现19岁版娜塔莉波特曼。

16. 北京大学的课堂可以随便进的老传统据说是蔡元培校长开创的,这样为数不多的好的中国特色,实在是应该发扬到全国所有高等院校中去。理由有二,其一,西方的好大学大多是私立的,而中国的大学都是公立大学,本来就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的,任何公民都应该有权利来旁听。其二,西方大学都很强调师生比例(很多学校都标榜自己的师生比例高达多少多少),学费按门数收,上课形式是seminar,不具备中国的条件。中国大学的授课方式都是lecture,老师在上面唱独角戏,台下多一人少一人无所谓。学生学费无论门数,老师工资无论人数。

17.读书是高风险投资行为,因为这个世界上烂书的数量要远远大于好书。大多数人没有培养起对书的兴趣只不过是因为在遇到自己喜欢的书之前被强迫读了太多太多烂书。

18. @douban:“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

19. @douban:“天堂里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20. @douban:“悟空,你变成套套吧,今天为师要亲自收拾这个女妖精。”“悟空,你变成伟哥吧,今天为师要亲自收拾这个女妖精直到她求饶。”“今天好无聊……悟空,你变成女妖精吧……”“悟空,为师已经厌倦这种生活了……你把我变成女妖精吧。”“悟空。你今天变成为师吧。”“悟空,你今天不用变了……”

21.@状态帝:一说到落后,“爱国者”就说“我们国家只有60年历史”,一说到领先,“爱国者”就说“我们有5000年文明”。

22.民主只是手段,自由才是目的。

23. 新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三次“严打”:1983,1996,2001。在1983年“严打”期间,一个王姓女子因与10多名男子发生性关系而以流氓罪被判处死刑。面对死刑判决,这王姓女子平静地说了这么一段话:“性自由是我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我的这种行为现在也许是超前的,但20年以后人们就不会这样看了。”/真替这位跟哥白尼布鲁诺一样生错了年代的猛女感到惋惜。另,因所谓的“流氓罪”被判处死刑的人中竟然还有朱德的侄孙朱国华。1979版刑法一百六十条规定的这条罪名直到1997年修宪时才被取消。在我印象中97年修正案里取消的另外一个搞笑的罪名是反革命罪。建国都他妈快50年了,还革命,再革不就革你自己的命了吗。

24. “一个多文化社会的生存力并不是在不同道德中的某种共同意见和共同核心特征。相反,一个多文化社会的核心特征,是对程序和制度而不是对道德舆论和价值的共同意见。”(戈尔丁:《法律哲学》,三联书店1987年版第128页。)


又及,这个月原创状态数量骤减。再次sig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