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怀旧时间到

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
匆匆,匆匆
一年容易又到头,韶光逝去无影踪

人生啊,就像一条路,一会儿西,一会儿东
匆匆,匆匆

我们都是赶路人,珍惜光阴莫放松,匆匆,匆匆
莫等到了尽头,枉叹此行成空

人生啊,就像一条路,一会儿西,一会儿东
匆匆,匆匆

——胡德夫《匆匆》


到了这个时节,照理说是为过去这一年总结得失,顺便再张望张望未来的时候了。但年终总结的滑稽之处是,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大起来每年的上半年都发生过什么重要 的事情。有点像小时候在老家,那时刚知道有过年这回事,家家户户都会买“年货”,小伙伴们互相炫自己过年的衣服。我就很疑惑地问妈妈:为什么只有冬天才能 穿新衣服?那咱们夏天是穿什么过来的?

上半年在印象中过得很平淡。上班的时候要求学校把我的课一率安排到了下午,晚上就可以看书到很晚。隔几个周会跟喜欢的朋友一起打打球,或者到pub里看live。最大的一次live当然是镇江迷笛十周年的演出,那样的经历,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有。

夏末的时候我到河北柏林禅寺里修行过,今后再回到墙内如果条件允许,我会年年去找师父的。总体来说,赴北美之前,我过得就是一种“想吃点什么就去吃点什么”的懒散日子。很多年以后,我又会怀念在北美忙得要死要活的日子了。所以说,银介辈子就那么回事,要知足。

今年最剧烈的变化应该是远赴北美,不过那也是相对而言。国外跟我原来了解的差不多,所以我来只不过是确定了很多我以前就知道的事情。事实上很多有独立思考能 力的人不需要出国也知道中国现在到底有什么问题。相反,另外一些不善于反思的人即使到了国外看到差异也无动于衷。脑子更乱的人还会朝相反的方向理解,如: 这个地方真乱啊,整天示威游行(香港两千年示威游行达一千例);法国地铁工人成天罢工(中国的工会是摆设当然没法罢工);连法轮功都合法(在自己国家里反 而不合法);加拿大穷人好多啊(大概自己也忘了是来自全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吧)。这些都说明,人类确实是有牵强附会地朝自己喜欢的结论去理解一切事物的能力。

但是生活上的差异还是造成了很多不习惯。比如发达国家都普及了洗衣机和干衣机,导致所有屋子都没有晾衣服的阳台,也没有固体肥皂(总不能把这扔到洗衣机 里)。我手洗了五六年衣服了连洗衣机都没用过,所以非常不适应。再说吃的,这里的动物尸体会分成不同的部分按不同的价钱卖(因为口感、肉质均有差异)。我想,如果我死了尸体不被等同处理,而是一部分土葬,一部分水葬,一部分天葬,一部分火葬,我一定会很悲伤。

有关我的专业的事情以前没有提过,现在西方国家有一大类专业叫Area Study,把世界分成片儿来研究。同其他的Area Study一 样,我选择的东亚地区研究的跨学科特点也很明显,而每个学校此类专业重点不完全一样(当然都是文科),有的侧重于政治学或者国际关系,有的侧重于文化学、 人类学、文学,而王小波和李银河在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学的都是社会学。我申请的时候选择了台湾地区文化、文学研究。当时我考虑到台湾跟新疆、西藏在很多方面很相似。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对这些地区都不够了解或者存在误解。有关这三个地方的声音几乎都来自单方面(台湾情况稍好)。由于缺乏正常的沟通 途径,国内气氛非常紧张,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争执的双方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存在误解,随着误解逐渐升级而失去了继续听对方意见的耐性,最终演变为战争的。我想做一个调解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其实你并不熟悉的台湾。另外,台湾作为民主制度的试验田,总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跟原来某台湾导师有所争执的部分原因就在于貌似了解对方,实际上却一无所知,跟大陆与台湾面临的情形一模一样。除此之外,我认为此人在做人上也大有问题,我很庆幸很早就发现了这点。现在我的导师换了,课题只好随之变成中国现当代文学。开始的时候有点不爽,因为我在国内学了英美文学,现在到国外反而跟老外学中国文学。但后来就想开了,因为Richard在这个领域确实是很牛逼的。只要能学到东西,不管是在哪儿学的,跟谁学的,都不丢人。

目前我的生活很简单,我喜欢把大量的时间都留给自己,用来读书、思考、写作。不同的是,现在这些书里有很多是被强迫读的,因此读起来很遭罪。这让我想起了王 小波的话:指标这种东西,是一切浪漫情调的死敌。假如有上级下达指标令我每周和老婆做爱三次的话,我就会把自己阉掉。说到感情生活,我向来都是一个人的时候享受自由,两个人的时候享受甜蜜,所以也就不着急找女朋友。达不到此种境界,只能是一个人的时候被寂寞困扰,两个人的时候被争吵困扰。

下一个学期要给六门课当助教,刘瑜老师说“听起来怎么那么恐怖呢”。累是累点,为了他妈的生活,我也没什么可抱怨的啦。跟中国比起来,加拿大距离社会主义似乎更近一些。相信我的努力可以为北美早日实现社会主义、与中国站到同一条队伍里贡献一点点微薄的力量。希望等到明年这个时候,我能保持住现在的乐观和坚定,但比现在再宽容一些。2010年,我非常期待它的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