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社会不欠任何人的

因为迷笛的关系,联系上一个多年失去音信的,目前在北京开琴行的朋友。两个踌躇满志的穷酸学生后来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我继续上学,他去玩儿乐队。很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用各自的方式去愤世嫉俗,但像我认识的相当数量的地下乐手一样,他在喝醉的时候总不免对这个社会抱怨一番。我只好用老罗的语气开导他:假如你生在欧美或者朋克大放厥词的年代里你小子就爽大发了,但谁叫你生在中国了?在工地上给人扛沙袋也不至于饿肚子吧。你实在喜欢就凭着满腔热血做下去,有什么可抱怨的呢?这个社会不欠摇滚乐什么,也不欠摇滚乐手什么。

摇滚乐的力量来源于它的真实,它的纯粹。我正是喜欢这种粉碎一切虚假的力量,不过我总害怕这种善良的音乐被一些糊涂蛋误解。比如扭机的这首《没人给你面子》:

“推心置腹已成过去
贫穷是我最大的障碍
不用去管别人的想法
因为没人给你面子”

本来是一首表达对虚情假意的愤怒、鼓励年轻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的歌。但危险的是,我总觉得这样的歌词更容易让很多年轻人把自己的无能归咎于这个社会。把社会上的虚伪、流俗当做自己没出息的借口,最终沦落到用酒精和咒骂来度日的地步。

人们回忆青春的时候,即使是在狗屎堆里十几年打滚如一日(比如那些下放的知青),也可以从臭屎中闻出芳香来(毕竟是挥洒下了自己青春)。青少年时代,我们中有一部分人浑浑噩噩地虚度时光。进入社会以后,面对窘迫的生活和空虚的精神,他们只好依靠自欺欺人来打发时间,而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把当初浑浑噩噩的青春想象和描绘成理想洋溢的时代,以满足自己那廉价的虚荣心,换得他人的同情。不过,能够被他们骗住的,也就只有那些和他们同样头脑空虚、精神乏味,实际上从来也没知道过到底什么是理想的大宝贝儿们。



文/munhoki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