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镇江


1. 提到镇江我只能想到老陈醋和水漫金山,从此以后这个小城市又多了一个标签,“迷笛十周年”。去之前我询问过镇江迷笛群里的朋友们,“你们镇江以前举办过这么大型的活动没?”群里的回复是,“如果《同一首歌》也算的话,就有。”

江大周围小区里的房东大婶和镇江的出租车司机们经常一脸错愕的跟我说,“最近来了一群怪人,穿我从来没见过的衣服,化我从来没见过的妆,梳我从来没见过的头发,不知道是来干嘛的。”其中有个出租车司机问我,“这个音乐会是今天演吗?”“对的,连续三天。”“我听着觉得也不怎么样啊,是业余的吧?”“不,专业的。”“火吗?”“很火。”“有小沈阳火吗?”“不是给小市民看得那种火……”

2. 现场那块地据说叫“优山美地”,实际上既不优也不美,就是一片黄土种上稀稀拉拉的草。第一天由于地太干,观众跟着节奏稍微一蹦就漫天黄土。我们的营地旁边俩从福建来的哥们儿下去pogo上来的时候牙齿鼻孔全变黄了。夜里又开始下雨,还好到第二天中午就停了,可这次地又变太湿,在泥塘子里pogo一会儿裤子鞋全是黄泥了。但是现场的气氛从来没有冷却过,向那些铁托们致敬吧。我最担心的还是第一天晚上选择露营的朋友们,后来证明是多余的,要知道在郊外的一片草地上扎帐篷,一场大雨会是最好的催情剂和做爱伴奏曲。大飞在回程的火车上跟大家感慨,“哎,迷笛造就了一批人,但也毁了一批人。”此时我插话,“造没造就我不知道,反正是造了一批人我知道。”

3. 一般来说,两支乐队之间从下场到换乐器到调音要用20分钟,但是等崔健上场足足用了40多分钟。看来,这人啊就是不能惯,连崔健也不例外。而且我敬爱的崔健在演唱会经常会犯傻逼,要么把好听的慢歌改快了让观众不知所措,要么喊一些二了吧唧的噱头。这不,这次他在现场从最前排挑了十二个黄花大姑娘上台,结果上去一堆90后丫头愣是把他的《超越那一天》当成了迪厅伴奏曲。崔老师的曲子我已经越来越不喜欢了,但是他写的歌词每一张都很精彩。这也是我为什么更多的把崔老师当成诗人和思想者而不是乐手的原因。比如这首《超越那一天》,实际上歌词非常有深度,对于那些只是期待一个雄性沙哑的声音像机关枪一样把歌词扫向他们的大部分观众来说,确实是曲高和寡了。

4. 与往年相比,去迷笛的歌迷在年轻化。现场到处都能看到伪摇。不过我一直都认为,为了泡妞也好,为了凑热闹也好,因为觉得喜欢摇滚乐很酷也好,或者纯粹是为了发泄青春期过剩的荷尔蒙也好,那都是你的自由,我完全管不着。周杰伦的歌迷里有傻逼,崔健的歌迷里也有傻逼;民工里有傻逼,警察里也有傻逼;学生里有傻逼,老师里也有傻逼;文盲里有傻逼,硕士生和博士生里也有傻逼;中国人里有傻逼,韩国人、日本人、法国人、美国人里也有傻逼。在任何一个名义下的群体里,傻逼都是恒定存在的,只不过是比例不同而已。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里,摇滚乐是一种小众文化,有其固定的受众群体。而在国外,听吉米亨德里克斯一点都不酷,因为谁都知道这个人,就像你根本不懂音乐也知道刘德华,根本不懂篮球也知道乔丹一样,摇滚乐是大众文化。而现在,由于互联网时代的便利,现在的孩子们完全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而不像我小时候要费劲心思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更不用像我们父母一样只能听到八个样板戏了,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5. 据说迷笛历届都能看到有人在现场裸奔,可到第三天都快结束的时候还没见到这一幕,正因此而沮丧,全场音乐会最后一支乐队痛苦的信仰现场演奏过程中突然有两个老外不知道从哪儿跑上舞台裸奔一圈后开始跳舞,大约5秒钟过后现场保安和警察才反应过来,上去试图制止,记者也紧跟在后面一直追到我们的营地。在西方价值观里,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是同等的,性器官跟手、脚、脸并没有太大区别,我觉得这样很健康。

6. 这三天里,第一次想哭的时候是老崔一边刷和弦一边唱“为什么你的手在颤抖,为什么你的泪在流,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你爱我一无所有”。第二次想哭是痛苦的信仰领着大家一起唱《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全场结束了以后,镇江市公交公司派车到现场流水发车送观众到火车站,在车上所有人都一起唱起了《国际歌》和扭曲的机器的《没人给你面子》,有几个镇江的小姑娘中途下车回家,下车后她们追着拍车门一边喊:“谢谢你们能来镇江!”那是我第三次想哭。

7. 哦,对了,还有最重要的一句呢。迷笛音乐节,十周岁生日快乐。谢谢你每年可以让我们忘掉那个污浊的世界,在这个乌托邦里让这种温暖的音乐响彻整个夜空。


图一:摇滚乐要从娃娃抓起(看到那个撒旦角了吗?)
图二三:下过雨后所有的鞋都成了一个模样

图四:世界各地的老外都有
图五:老莫和小马像不像海尔兄弟?还一人买了一双回力牌儿摇滚胶鞋
图六:我直接打赤脚垫着硬纸板缠上胶带
图七:老外玩儿的这叫什么?
图八九:本来是照虚了,但是效果还不错,挺迷幻的

图十&十一:旁边营地从长沙来的女孩儿,纹身酷吧?

图十二:临时公厕
图十三:也是长沙来的,帽子是我的
图十四至二十:痛苦的信仰现场温馨组图






图二一&二二:最后的狂欢

图文/munhoki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