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对为止(2013年7月)

我的一个豆友写过一篇文,讲的是他陪他爸爸一起学打网球的事儿。豆友不年轻,父亲也已年过六十。豆友本意就是陪父亲锻炼一下身体,但他发现父亲只是满足于路过网球场的邻里说一句:“你爸真了不起,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有这精神头。”他父亲打一会儿就要休息一下。因为打的不好,总是在捡球,很快也就失去了兴趣。”六个月以后,反倒是他自己,跟一起打球的教练学会了正手、反手、削球、高压球。而他的父亲仍然停留在跑一跑,出出汗就可以了的阶段。

虽然只说了个浅显的道里,但这篇文章给我的触动极大。我想来想去,我们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态度都类似于这个豆友的父亲,结果是把时间都浪费掉了。比如我从小就打台球,大概也打了一两百个小时吧,但是从来就没认真琢磨过,结果这么多年来水平一直就是那样,总是觉得打好台球是很遥远很难的事情,大家在一起消遣娱乐一下就可以了。直到我认识了 CY ,他让我意识到,做好这件事情是有可能的。

我曾经看过一个统计,说的是人们的大多数技能绝大多数是在25岁以前学会的,之后的时间里就是在重复之前的生活。这件事想来,虽然是理所当然的,但也挺可怕的。成年以后,我们自己把生命的无限种可能性一一关掉,走到那个窄门里。人类从事的每一项活动,能够达到的极致我可能都达不到,但我希望我今后的每一年都能学会至少一件新的事情,只要入门就可以了。入门才会有兴趣,才会体会到这件事情的精彩之处,才会有CY一边给我看录像一遍给我讲解丁俊晖的某一个球打的为什么好的热情。

我十六岁开始在烟台爱乐乐团学习乐器演奏,现在可以指着乐谱告诉别人为什么这个装饰音加的画龙点睛,二十四岁那年来到国外的高校求学,至此才知道了科研是怎么回事,可以滔滔不绝的解释Jared Diamond的《枪炮》一书是一部完美的学术著作。二十五岁开始学钓鱼,二十六岁开始学种地和打羽毛球(这道门是HJ带我走进来的,跟CY一样,你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今年学会了滑雪和打台球。我今年已经二十七岁了,对这个世界仍然充满了好奇。而且我相信,好奇心,是这个世界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