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2013年全年状态

1. 下班路上听CBC,主持人说今天BC省华裔结婚的特多,采访了一个家长才知道原来今天的日子用中文念出来有love forever的意思。我第一反应是,靠,这事儿都传到国外去了。中国人就会搞这些鸡巴东西,什么结婚要送枣子,寓意早生贵子,新年第一天不能买书,因为会一输输一年等等。但后来又多想了一分钟,意识到这些其实跟文化这种软件关系不大,而是由文字这个硬件决定的。中文里跟日语朝语一样,一个音能表示N多字。而英语里同音异形词就很少。我知道一些日本人会尽量避免说4这个数字,因为日语里,4和死都是用一个假名。

2. 书讯:熊培云演讲集 《这个社会会好吗》出版。当当预售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main/product.aspx?product_id=23160425#catalog

3. 作为一个读书人,有时候会遇到别人要求推荐几本书的情况。这其实是个很困难的任务,因为不同的人要读不同的书,最好跟相同领域里的人请教。这跟我们庙里的大和尚讲的道理差不多,佛开八万四千法门,不同的人想要开悟要走不同的法门,这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如果非要我推荐书的话,我就推荐科普读物。因为我个人认为无论想走哪个法门,科学这道门你总要进去看一看。具体方法:在维基百科输入popular science,你会找到一个按作者姓氏排名的长长的名单。推荐原因:这里90%上以上的人都是科学家而不仅是科普作家。我个人喜欢且推荐的几位:伊萨克阿西莫夫, 理查德·道金斯, 杰拉德戴蒙, 费曼, 史蒂芬古尔德, 伊恩史都华, 布莱恩格林。他们的书好像都有中文译本。

4. 2008年的CEC移民项目之后,CIC201312日又出台了全新的移民项目FSTP,计划截至到201411日接受3000个案子,要求:1. 从事的职业属于CIC要求的172643个职业中。A类的17个职业每一项不接受超过100个案子,B类的26个职业不受此限。2.不计划移民魁北克。3.在过去五年内有两年相关工作经历。4. 语言要求。5.有加拿大雇主为期至少一年的offer台,或者拥有省级职业证书。 点击这里看43个职业的完整名单:http://www.cic.gc.ca/english/immigrate/trades/applications.asp

5. 《经济学人》发表2012年度书单:http://www.economist.com/news/books-and-arts/21567575-best-books-2012-were-about-richard-burton-titian-rin-tin-tin-revolution

6. 既不要对周围的生活视而不见,也不要被它蒙蔽双眼。

7. 转自吴丹:曾经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如今我们是祖国的红杏集体翻墙。

8. 转自不知出处:希望每个人死后尸体都能自动变成一本书,书的内容就是死者的生平。这样一来,有人成了名著,有人成了禁书,有人变成菜谱,有人变成地图,有人是美图秀秀使用手册,有人是小旅馆的开房登记簿……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我们读着别人,做着自己,等着被读。

9. 对于所谓的“用户体验”非常感知无能的我也觉得人人网的照片或视频下面只有“喜欢”“赞”而没有“抽丫的”“踩”感到很愤怒。

10. 对于BC90%以上的留学生毕业后移民方案都是联邦的CEC移民和省提名(PNP)中的International Graduates项目。但是CECPNP好在不用为了拿移民给中国老板一直干下去(绝大部分愿意帮助中国留学生的都是中国老板)。PNP只要拿到拿到offer就可以申请,但是一直到PR拿到之前(最快11个月最慢无上限),省政府都有撤销提名纸的权力(如果换工作或者解职必须通知省政府,省政府会重新审核是否申请人仍符合标准)。CEC的标准基于已经发生的事实,只要满一年符合要求即可辞职,而且可以去其他省。亲们你们自己定夺吧。

11.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Regulationsfull-time work experience的定义又有所放宽。201312日前受理的移民案件按照原IRPR 87条第一款(3)的解释,即每周至少工作37.5小时;201312日及之后受理的案件则按照更新的IRPR 73条(1)的解释,即每周工作30小时即可符合全职条件。

12. 原来加拿大的萨省和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大部分地区是不用夏令时的。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DaylightSaving-World-Subdivisions.png

13. 加拿大移民局在技术移民项目下承认的“relative"共有七类:直系三代亲属(祖父母,父母,子女,孙子/女共四类),另外三类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自己的兄弟姐妹的子女,父母的兄弟姐妹(后三类均包括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

14. 校内上涌现出一群既不懂饮食也不懂科研却敢于自称“吃货”,“学霸”的人。“呵呵”。

15. 哎呦喂,人人网的公共主页现在也敢黑中医了,现在的大学生有进步啊。@当时我就震惊了: 说了多少遍了,板蓝根没用,它对于病毒的防治机理一直没有得到科学的证明,只是古书上有清热解毒的记载而已,事实上,它还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预知的毒性,所以那些疯抢板蓝根的人,是多么可笑!真正有效的防治方法,是用朱砂笔,在黄纸上写“我才不会生病呢~”,然后烧成灰,冲进水里喝下去。

16.  太坑爹了,原来配偶的tuition credit如果当年不transfer的话以后是不能再transfer而是必须自己用,摔!!!!!!

17. 三胖啊三胖,赶紧射了吧,早死早超生啊。

18. 我出国以前觉得身边全是潜在的五毛党和民族主义者都是土共统治教坏的,现在才知道这些二货其实去了哪儿也都是二货。有立场,有选择的才叫媒体,你见过哪家媒体把全世界一天内的所有事故都排出来按人数大小排先后的?这跟媒体自由毛关系都没有。难道你们家死了人要让别人家出来哭丧吗?人家不哭你家的丧,你就说,草,你们美帝真臭不要脸,就把自己家的人命当人命。

19. 我靠,我突然发现以这段话的神逻辑,土共的新闻联播才是最公正牛x的媒体!因为这个神奇媒体会着重报道别的国家发生的灾难啊枪击案啊如何水深火热啊,而自己国家里发生的各种“离奇”死亡能不报就不报。这是什么样的精神!"什么叫做爆炸性新闻?东海岸死了4个人,西海岸死了8个人,美国其它地区死了16个人,欧洲死了32个人,亚洲死了64个人……同样是人命,但是对于美国主流媒体来说,他们的新闻价值明显是不一样的。"

20. 我见过很多在我看来没什么太大的本事但是按照世俗标准很成功的六七零后的生意人,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个很中国的现象,觉得这代人只不过正好搭上了市场经济的顺风车而已,赶上一个虽然没什么大才大智但只要敢“闯”就能致富的好时候。但是这篇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The evolution of overconfidence”(Nature. 477.7364 (Sept. 15, 2011): p317. )让我想明白了这种类似莽撞的过度自信是有进化基础的。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7/n7364/full/nature10384.html 我试图用几句话来总结一下这篇论文的核心思想:高估自己能力的人往往因此比那些深思熟虑的人多出很多机会,他们成功或者失败的几率都比后者要大,但问题是“最穷不过讨饭,不死就能重来”,这些人只要不停的试,最终成功的几率仍然比后者大。这篇论文也给众屌丝泡女神提供了理论基础哦,多了我就不说了,你们懂的。

21. 201354日起实施的新技术移民将不再采用Arranged Employment Opinion而是与其他工作一样采用Labour Market Opinion. http://www.hrsdc.gc.ca/eng/jobs/foreign_workers/higher_skilled/arranged_offer/index.shtml

22. BC PNP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s Pilot Project截止日期延期2个月至2013731日。挽救了很多写不完论文的小生灵。

23. CIC公布54日起即将实施的新技术移民24eligible occupations大名单(在加拿大有工作offer的还有PhD stream不受此名单限制)。http://www.cic.gc.ca/english/department/media/backgrounders/2013/2013-04-18.asp#educ

24. 有个客户说她的人生目标首先是移民,“呵呵”,幸好她没直接生在加拿大,要不然她连人生目标都找不到了。

25. 2013213日起中国的加拿大签证中心开始接受邮寄申请……

1. 五个最想看但肯定看不到的现场:曾经的枪炮与玫瑰,94年的何勇,涅槃,平克,齐柏林飞艇;五个最想看的现场:万青,李志,杰克丹尼,苏阳,Paul McCartney;五个最难忘的现场:Coco Montoya,唐朝,B.B.King,崔健, James Cotton

26. 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很多英国青年、法国青年、日本青年觉得他们的国家没救了,读了托洛茨基和毛泽东的书之后,他们觉得共产主义才能救资本主义,后来他们满怀着理想来到了中国,却看到了事情的真相。于是他们绝望了:“操,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操蛋”;再后来,中国的很多右愤出国了,见到西方政治的真相以后,他们也绝望了:“操,原来这些政治家都是一个熊样”。最后他们都变得“愤世嫉俗”了。这说明,有很多时候我们丧失了信念并不是因为情商不够,而是智商不够。

27. 由于受到本月RBC事件和早些时候的BC中国矿工事件影响,加拿大移民部部长和人力资源部部长昨日发表联合声明,修改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内容如下:15%的工资灵活性取消;A-LMO取消;加大政府监管,收紧LMO和工签;在LMO申请表中增加问题,确保加拿大工作不外流;LMO开始征收申请费(原来免费),增加工签申请费(靠,150刀还不够贵吗);只允许以英法两种语言作为雇佣要求。http://news.gc.ca/web/article-eng.do?nid=736729

28. 加拿大作为一个这么老牌的移民国家,移民政策如此弱智真让人吃惊。原来的Temporary Worker Program已经很弱智了,现在改得更弱智了。比如第一,15%的工资灵活性是因为,东部的工程师的平均时薪是40的话可能小城市或者新来的工程师很可能不到40(或者仅仅是因为雇主比较抠门达不到平均时薪),15%的灵活度是为了让外籍的雇员拿的工资跟加拿大人一样多。最后一条,只允许英法两语作为雇佣条件,这也很弱智,有很多雇主需要雇员懂中文或其他语言(因为顾客群的关系),所以不想雇加拿大人。

29. 加拿大原来的LMO(用来雇外籍雇员)申请基本上是形同虚设,只要雇主象征性的在网上打几个广告,然后向service Canada说他招不到本地人就行,基本没有拿不到的。我做的所有案子里,雇主都在申LMO之前就已经决定了要雇佣谁,对于这种欺骗行为我想不出什么好的解决的办法。唯一可能的是禁止或减少失业率高的地方的雇主申请LMO,只允许他们培训本地劳动力(必然得罪雇主,影响支持率),这个办法的相应措施是,增加就业培训,减少失业保险(必然得罪懒汉,影响支持率)。我说的这些,政治家不是不懂,而是被选票绑架了。

30. 关于技术移民和CEC涉及到的job title的问题是,只要雇主愿意帮助雇员移民,可以给雇员任何job title,比如申请人在餐厅明明干的是刷盘子碗的活,却给一个managertitle,换句话说,一个5个员工的小饭店可以有5manager,一个是进货的manager,一个customer servicesmanager,一个是%……¥&。对于这种欺骗行为,人力资源部可以规定,多大规模的企业可以设多少管理职位。

31. 对于2011年的技术移民下的新的PhD stream的吐槽,所有移民项目里这个是最弱智的,因为这个项目并没有增加PhD stream申请人的优势。这个项目仍然要按照技术移民的六个标准参加评分,跟普通技术移民申请的评分标准没有任何差异,只不过在教育这个标准的分数高一点点。更糟糕的是,PhDstream是每年有1000个申请的cap的(相当于quota)。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它弱智:没有这个项目的时候,无论你是不是PhD,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申请;现在有了,反而有了配额限制。

32. 加拿大留学生如果会参加毕业典礼,最好为父母申请一次签证,因为参加子女毕业典礼的签证通过率非常高。激活一次之后,五年之内再申请visitor's visa就很容易,准备的材料也很简单(第一次需要全套材料)。建议不要抱着“以后有的是机会”的心态。现在签证通过率很高,但是以后的事情就不好说了。如果第一次被拒签,今后再被拒签的几率骤升,因为后来的移民官不想担责任(一旦出事,后来批准入境的移民官要负责)。

33. 不是说54号出技术移民新政吗……现在已经出来了,懂英语的自己去看吧,等明天有时间了我再总结。http://www.cic.gc.ca/english/immigrate/skilled/apply-who.asp

34. 现场听过苏格兰风笛的人都不会忘记。

35. 父母和祖父母的团聚类移民将于2014重新启动,变化如下:1.加拿大申请人(即子女)的收入要求提高30%2.收入要求从申请前一年提高到了申请前三年。3.移民后的保证期从10年提高到20年。开始有名额限制,2014年的配额为5000名。

36. 离开学术界一年了。

37. 由于政府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中国人养成了通过口口相传来了解各种龟腚的习惯。但我知道很多很小就来到加拿大的年轻人了解报税或者移民的信息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而不是花几分钟看一下税务局或移民局的网站,这算是文化惯性还是什么?

38.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those who divide the world into two types, and those who do not.”― Jeremy Bentham 这句话实在是太逗了边大爷你真幽默。

39. 工签四年上限细则公布:201141日起加拿大工签不能无限续期,积累到4年之后必须离境或者在加拿大转为学生签证或者访问签证,再达到4年之后才可以继续申请工签。例:A工作了三年,回国呆了三年,此时在境外再次申请工签最多只能申1年。但如果从事的职业满足NOC 0/A可不受此限制。【广告插播:移民公司招全职助理,要求英语一定要好,最好懂移民法税法婚姻法,通勤没有公交车所以必须自己开车。有兴趣的联系我。】

40. 没有艺术家的才华,却得了艺术家的病。

41. 年轻的时候也热衷于旅行,大学期间每年火车里程数保持在一万公里上下(那时候还没穷游这个词)。现在觉得,就连对自己周围的生活都不擅观察无动于衷的人,去过再多地方又能如何,你们想要的新鲜感,在街转角的包子铺说不定也能找到。人的生活范围很小,你所在的城市,还有太多地方你没去过。

42. 风行水上老师(又名高军)终于出了他老人家的第一本书。常年混豆瓣的朋友,一定信得过风老师的文字。《世间的盐》豆瓣链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607710/

43. 台球笔记:1.尽量不要摆动大臂,如果一定要发力,可以用大拇指食指无名指夹住球杆,放开后两指,赢得一定的后撤空间。2.往前送的时候不要送太多,减少球被球杆往前送的距离。送的越多对基本功和精确度要求越高。3. 运杆的时候,枕手离目标球近一些,可以减少运杆的距离,杆头离球近一些,都是为了减少误差。

44. Th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Foreign Service Officers (PAFSO) union本月6号开始罢工,中国的北京大使馆上海领事馆均受影响。http://www.rcinet.ca/en/2013/06/07/strike-by-canadian-diplomats-spreads-worldwide/

45. 这下屌的了,加拿大国内也有移民官罢工了,已经确认的是渥太华办公室Case processing pilot-Ottawa (CPP-O),也是最大的最主要的office。加拿大境内一共4个办公室,另外三个是CPC-Vegreville(主要办理学签和工签),CPC-Mississauga(主要办理家庭团聚),CPC-Sydney(主要办理PR卡延期和公民申请),CIO-Sydney(主要处理技术移民申请)。艹艹艹

46. 越来越糊涂了,这个叫PAFSO的工会的成员好像都是外交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的雇员,问题是移民官明明是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的雇员,毛线关系都没有,那为什么移民案子会受影响?

47. 鱼要蒸着吃,这他妈的是应该写进宪法里的。下周继续。 @潘吕帅JEFF

48. 转自吉力Goodman: @谭捷 转自侯晓迪: @李寅 转自宁鑫:今日最佳~转自颜文: 转自史小杰: 搅基啊确实比乔治亚佐治亚什么的读音跟准啊。转自学术状态帝:学术状态帝: Emory Univ旁边有一所Geogria Tech. 人称GaTech。自从这个世界开始卖腐以后,他的名字就变成了GayTech……最近发现中文译名也有了 搅基呀理工 ………………………………@黄阔

49. 我最热爱的女性科普作家Mary Roach的书终于也有了中译本了。湖南科技出版社一口气翻译了两本她最早出版的书:"Stiff: The Curious Lives of Human Cadavers"(2003);《人类尸体的奇异生活》“Bonk: The Curious Coupling of Science and Sex”(2005)《科学碰撞""》。我是从2009年看了她的TED演讲之后爱上她的,视频在这里:10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orgasmhttp://www.ted.com/talks/mary_roach_10_things_you_didn_t_know_about_orgasm.html

50. 今天上牛博发现上不去了,再找罗胖子的主页才确认牛博已经彻底关闭了,还是有点小伤感的,只不过罗胖子没去煽情。想起1984论坛关闭的时候,站长在主页上放Macy Gray的那首i try,那天晚上彼情彼景真的是哭惨了。“I believe that faith has brought us here And we should be together, babe But we're nothttp://www.xiami.com/song/1416244?spm=0.0.0.0.WLrlpw

51. 这几天被董小姐刷屏了,妈蛋……怎么感觉莫名其妙就火起来了?万青一夜之间成了“大家的万青”是因为韩寒,那董小姐呢?总得有个理由吧?

52. @聂显玗聂格哩氏 : 很喜欢和有学问的人一起吃饭,只要我提出一个他们擅长的问题,接下来的俩钟头,菜就都归我了。

53. 花粥&张艺德《德粥party719日周五晚八点烟台站@我们的老窝哈瓦那,费用: 80(现场) 60(预售)。喂张老板,怎么现在越来越贵了,想当年门票三十还送一瓶啤酒呢。关于音乐:花姑娘的现场以前听过一次,没留下什么大印象。推荐张艺德,在这里试听:http://site.douban.com/zhangmusic/


54. 建议打算毕业就去工作的留学生还是都去申请off campus work permit,毕业之日起90天之内可以申请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但是申请受理期间无工签的毕业生无法去上班,用人公司有可能等不了转而雇佣别人,而off-campus work permit可以在毕业之后和拿到正式工签之前做全职工作。(注:ocwp正常情况下必须是full-time student的时候才可申请,但是在最后一个学期只有一两门课就会修够学分的特殊概况下仍然可以申请)

55. 这都是病!!!得治!!!!!转自黑刀老师:“对于一些文艺青年来讲,他们所挚爱的宋冬野、万青、痛仰、周云蓬、万晓利的歌曲被选秀歌手给唱了,那种难受不亚于自己对象的贞操被不相干的人给摸了个够一般。”

56. 请教税务达人一个涉及到婚姻状况的问题:今年新颁布的BC FAMILY LAW ACT规定不结婚的两个人在一起住满两年才可算做spouse(也就是common law)见,第一部分第三条:http://www.leg.bc.ca/39th4th/3rd_read/gov16-3.htm#section3 但是报税是向CRA报,跟省里没什么关系(报税是联邦税和省税一起报但是联邦政府和省政府有协议让cra代收)。按照CRA的标准,即注满一年算common law relationship。见http://www.cra-arc.gc.ca/tx/ndvdls/tpcs/ncm-tx/rtrn/cmpltng/prsnl-nf/mrtl-eng.html 那么我的问题就是,要是两个人住了一年半了,那是全都按照联邦的标准来,还是说联邦税按照common law处理,省税申报按照单身处理。

57. 魁北克投资移民81日重开,新政已经可以在魁北克移民局网站上找到:http://www.immigration-quebec.gouv.qc.ca/publications/en/dcs/declaration-applicant-investors.pdf

58. cbc national正在直播1983年的加航143号班机事故回顾,当时飞机的燃油计算有误,中途失去动力,机长bob pierson驾驶这架无动力飞机在空中滑翔了17分钟后迫降在ManitobaGimli的一个废弃的军用机场,wikipedia上就叫Gimli Glid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Gimli_Glider

59. 继宋冬野之后,万晓利的歌也被电视选秀歌手唱了。颤抖吧!文艺青年们!!上次“董小姐”火了,你们痛心疾首!这次“狐狸”没选上,估计你们会说的是“艹!你们听得懂万晓利吗!你们也配听万总!”哎,你们这是要让评委哪么办嘛!!!P.S其实要我说就不该选万总的歌,直接来首小河的,吓破这帮评委的胆。

60. 我羡慕我的很多七零后的朋友们,更羡慕我硕士期间的英国导师(他今年六十一岁,经历过led zeppelin, the who, pink floyd, 跟我眼中欧洲最伟大的思想家们同时代生活过)。现在我终于熬到了接近三十的年纪,也终于遇到了这些让我觉得很荣幸生活在中国和这个时代的音乐和文字:李志,连岳,万青,冯唐,韩寒,辉格,维舟,刘瑜,金佛……

61. 25岁之前我时常为了自己所处的时代没有什么自认为看得上的伟大文学作品和音乐感到局促,我心想:“妈的,将来怎么跟我们的下一代交代呢?”这使得我养成了卖老的坏习惯,我跟同龄人去KTV点的是崔健的《一无所有》,黑豹的《don't break my heart》,罗大佑的《鹿港小镇》。我讨论王小波的时候,假装自己是跟他同时代的,不顾他去世的时候我只不过是个初中生的事实。

62. 延期至7月底的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s Pilot Program已经成为BC省提名项目的一个永久移民项目了。详情:

63. 我见过很多傻X出国之后标榜自己是多么地融入当地社会(邪门儿的是我见的都是女的),我在加拿大也自己报税,也听当地的新闻,欣赏当地的艺术,但这些只是出于关心自己的目的。事实上,我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也没觉得我多么融入中国社会。我知道很多艺术家和思想家都觉得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很难处理自我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他们觉得社会黑暗世界肮脏,但我从来都不觉得这是什么丢人的事儿。

64. 中華民國政府針對菲律賓政府就我國籍「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事件之正面回應,宣布即日起兩國關係恢復正常:

65. 加拿大准国宝级民谣歌手Bruce Cockburn今晚7:30pmButchart Garden演出一场。有年票的同学免年票可以入场。Bruce Cockburn试听:

69. 约朋友吃饭正好赶到南京市通勤高峰期,看到穿各种校服的学生,其中金陵中学的校服是唯一我看着不替孩子们难过的。连我这个年近三十的人都感觉害臊,真不知道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每天早上是怎么克服压力出门的。我七年中学大概换了五六 套校服吧,(学校为了赚钱隔断时间就换)都丑的要死。我跟我老婆说你们南外校服虽然丑但是一直都不变,她说切我们一入学先买四套,春季一套夏天一套冬天一套,再来一套西装。

70. 我在西湖湖畔看到看完音乐喷泉的嘈杂的人群里婴儿在妈妈的怀里睡着,嘴巴半张着。我想我一定在多年前的某个时刻,也在是在一个夏末秋初的傍晚被大人带出门纳凉,然后在母亲的胳膊弯里安然睡去。

71. 在中国生活的老外朋友(女)问我为什么你们中国的交友软件上的男的都这么饥渴。我说这不能怪我们,这是个大街上连本Play Boy都买不到的神奇国家,在我小时候,像金瓶梅这种伟大的书籍就只能当成黄书来读。在国外有专门的约炮网站,可以满足你能够想到的任何组合方式的性需求,你们当然不再需要苦苦的在网上约炮了。

72. 新书讯:秦晖老师出新书了,《南非的启示》江苏文艺出版社。这是我印象中秦晖老师最贵的一本书。

73. 恭喜卜正民老师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 Royal Society of Canada)会员。


74. 跟包子聊天引发的终极思考:聊到小时候睡觉的问题,我提到妈妈在药厂工作的时候把我送到员工托儿所,一到午饭之后要睡觉我就要被托儿所的阿姨收拾,因为我就是睡不着,干躺着太难受总要起来玩儿。包子说,她小时候也是怕被收拾所以都在装睡,继而想起来但凡跟我聊到这个话题的人小时候都睡不着。但我记得当时周围的小朋友都是老老实实在睡觉,请问一下难道你们都是装的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