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给大家介绍我的朋友Lucky

我刚到这所学校的那天晚上正赶上暑假的末尾,偌大的校园里只有兔子,一个鬼影子都看不到,所有的商店都关了门,而我已经十几个小时米水未进了,那种在美丽奇幻的校园里到处寻怪的场景非常类似于最终幻想VIII。当我回到公寓的时候,一个体重百斤挂零的骨头架子挑着一件T恤从他的房间里出来,睁着一双惊恐的大眼睛向我打招呼(后来我才知道他眼睛一直是那样),并告诉我他那儿还有些飞机上吃剩的食物。这人就是Lucky,我的扬州厨子。


初识吉力的时候只知道他是扬州人,毕业于上海交大的Computer Science,去新加坡做过交换生,在深圳腾讯实习过,擅长淮扬菜,因此我理所当然的认定他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你想,他这么瘦,一定不喜欢运动;理工男对美好事物的敏感与学历成反比;南方仔做什么菜都会放糖,太逊了。(吉力对最后一点曾严正抗议:“我不是南方人,我是扬州人。难道对于香港人来说,全中国的都是北方人吗?)当然,他也对我这个文科男表示过不屑:哈,你还知道明可夫斯基啊。我予以强力回击:妈的,老子原来是理科生(高中)。但总体来说,他是个还好相处的南方仔,证据之一是他不在乎跟我共用锅碗瓢盆。对了,别跟我扯什么“咱东北人实在”的,我原来连女朋友吃剩的东西都不动,这是习惯差异,要尊重。


后来我慢慢了解到宅男吉力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比如,他也受过几天正规音乐教育,但不听欧美系,只听日系;他也算半拉文青,虽然他说他写的都是“粉皮小说”(我一直以为只有都市里的寂寞女文青才写这个);他还喜欢摄影和日本动漫。最惊人的发现是这个纯种宅男是不交女朋友不看真人毛片而是看动漫AV的。作为一个上世纪末的超级日本动漫迷,我很明显地感觉到与时代的脱节,呵呵。而最让我羡恨交加的是,这个貌似呆头呆脑的混蛋曾经两次拒掉复旦的offer。由于理科上的天赋,这个家伙从来就没有感受过升学的压力,从初中到大学都是一路保送。上大学那年,他一手拿着复旦中文系的offer,一手拿着交大计算机系的offer正犹豫不决,他老娘说,将来写程序肯定比写小说赚钱,于是他把复旦拒了。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又再次放弃了保研去复旦的机会。他简直就是复旦的杯具。


毕竟是写奇幻类粉皮小说的人,吉力扯起蛋来完全不输给我,而且他会用理科生的独特眼光去理解这个世界。有一次我们扯到古典自由主义的那个经典hypothesis时,他用数学模型来解释了他对此的理解。我听得很开心,就像读费曼物理学讲义一样开心。我总觉得,无论语言还是数学模型对这个世界的解释总是殊途同归的,它们只是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表述而已。


这两天事情比较多,我后天搬家,吉力昨天过生日,这种气氛总让我很惆怅,因为要全面打扫卫生并且分家当,这让人想起大学宿舍里最后的日子:也是分家当,也是一起过生日、吃丰盛的晚餐。昨天晚上从图书馆回来的时候吉力已经吃完了,我独自吃着他烧的菜和买来的蛋糕,开始大声唱生日快乐歌。他嫌我吵,把房门关上了,真不给面子,呵呵。





我买的这张greeting card上的字实在是太搞啦~




太长时间不写汉字了,真别扭。



对了,想看看理工男怎么用细腻语言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的,可以到这里看看:http://azureait.spaces.live.com/blog/
或者先看看吉力的代表作“都市布偶传说”:http://azureait.spaces.live.com/blog/cns!E519C8536B29CD9A!525.entry?sa=28134417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