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选谁都一样


小 盆友回国前我想给国内刚生小孩儿的朋友带点奶粉,到超市后发现货架上的奶粉种类很少,价格也都差不多,相比之下,国内市场上的奶粉档次和价位都差得很大。 事实上,到了加拿大后我发现大多数同类产品的价格都相差不大。而且更重要的是,同类产品从功能上也相差无几,所以我总是买最便宜的日用品,去更便宜的 Fairway买菜而不是传说中品质更好的Thrifty。

从个人体验和口碑来看,Thrifty的菜确实更新鲜,可因为 我是个穷学生,所以大部分菜都是在Fairway买的,不过从来没有出现过吃坏肚子的情况。换句话说,我买的菜再便宜,也不至于差到哪里去;奶粉再便宜, 也不会含有三聚氰胺。这当然说明了加拿大市场竞争很充分,因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最终留下的产品的差别不大,而差的产品会被淘汰掉。这个道理很容易理 解,欧洲杯打到最后八强以后,八个队伍谁都有可能拿冠军,因为实力相差不大。反观举重就是个竞争不充分的比赛,往往是中国运动员轻松夺冠,比第二名的运动 员实力强很多。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民主选举,比如美国,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鼓吹的政策看起来很不一样,但其实他们的底线一致,更多的是共同点。这个道理 Anthony Downs在1957年就总结过,刘瑜的复述在这里,在此我不再赘述。我想回答的问题是,那为什么中国的那些假冒伪劣产品生命力如此顽强?

试 想一下,如果你要开个淘宝店,作为一个刚开始起步的店家,你只能压低价格以吸引顾客,因为肯定有比你信誉好的商家在卖同类产品,只有时间足够长、你的信誉 度也达到一定程度后才敢提高价格。前提当然是人们愿意以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作为代价。这在中国还是加拿大都一样。但不同的是,加拿大的收入差距相对不 大,基尼系数在中情局的排行榜上很靠后。因此人们并不需要承担这种代价。既然买得起,干嘛不买质量有保证,口碑也好的奶粉呢?而中国的情况则是有一部分穷人只能买得起三鹿而买不起进口奶粉。这才是假货层出不穷的原因:有些人必须承担风险。

所以说,作为一个文人,你可以尽管说中国人素质差,不讲信誉(这些都不能算错)。但想当学者,你就得找出这些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


另,耿同学以前跟我说过基尼系数(Gini Index)的问题,如中情局的排行榜上显示的一样,南美的很多国家基尼系数都超过中国,甚至美国都在中国前面(这是美国人排的),但Index只是个指数,是用来衡量差距的程度而不是差距本身的。年收入最高十块最低一块的国家,基尼系数肯定高过最高收入二十最低收入五块的国家。中国属于后者,所以说中国的贫富差距是最大的国家之一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你看到了就注意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